离退休工作处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00:00    作者:admin

   2010年离退休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和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两项建设”,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努力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离退休人员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努力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推进 “两项建设”,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
   1、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离退休人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全国“两会”和全国、全省老干部会议精神以及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的精神。全年安排2-3次专题学习活动。
   2、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能力强、威望高的要求,做好离休干部支部书记的换届选举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和学习制度。进一步落实离休党支部联络员工作制度。
   3、配合学校举行1—2次学校情况通报会,向离退休人员通报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学校改革发展形势及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老干部阅读文件制度。组织老干部就近参观工农业建设成就等3-5次。
   4、开好学校离退休工作会议;积极宣传我校老年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先进老人标兵的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5、引导离退休人员发挥积极作用。管理使用好桂子山“夕阳”科研基金,组织好相关科研项目的申报审批工作;继续做好部分院(系)关工委分会的组建工作;组织“关工委”讲师团为大学生开展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2-3次。
   6、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的信访工作。
   二、解决突出难点问题,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
   1、健全和巩固离休费保障、医药费保障和财政支持“三个机制”;与相关部门一道,积极做好医疗服务条件的改善和医药费报销流程的简化工作。
   2、做好离退休人员医疗保健工作。邀请医疗专家为离退休人员开展老年病医疗咨询和保健讲座2-3次。
   3、以筹建和落实“平安一键通”平台为核心,积极整合相关资源,推动社区为老服务工作,重点做好高龄、空巢、重病的离退休老人的帮扶救助工作。
   4、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的上门看望和电话问候以及生日慰问等工作;组织好老年人重阳节集体祝寿活动以及离休干部新年团拜会等活动;做好离休干部和先进老人标兵的健康休养工作。
   5、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在绩效工资改革工作中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6、积极探索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的新途径。
   三、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活跃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
   1、积极推进学校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工作,改善老同志的学习和活动条件。协助后勤管理处,做好幼儿园部分教室改造为北区新老年活动室的工作,争取于5月底启用。
   2、积极开展老年文体健身活动。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学校第四届牡丹笔会、太极拳比赛、老年门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以及参观访问活动,满足老同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3、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建设。成立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抓好教师、学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课程设置。
   四、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1,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建立离退休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发挥好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对涉老群团组织的指导协调工作。
   2、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2008]10号)文件精神,修订《 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先进老人及标兵和先进老年工作集体及个人评比细则》,完善《离退休工作服务承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以学习老年工作政策和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以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和“特色党日”等活动为载体,以让老同志满意、让领导放心为目标,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4、以宣传老年工作政策和落实“六个老有”为主要内容,办好工作简报和网页;加强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学校“老年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论文集的组稿工作;积极协助开展《华师精神》的编印工作;编印《华中师范大学2008-2009年度离退休教职工名册》。

                                     离退休工作处
                                     二○一○年三月

上一条:2010年学校离退休工作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工作简报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