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学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我校老龄问题研究中心载誉而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0:00    作者:admin

中国老年学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老年照护服务高峰论坛于2010年10月24日-27日在浙江省长兴县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老年学学会代表、研究老年学的专家和老年工作者40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老年理论,介绍研究成果,分享成功经验。应大会组委会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和校老龄问题研究中心李旭初、朱斌、戴文波等一行5人前往参会。

大会由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主持。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李本公、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等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彭佩云、韩启德为大会题词,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老年学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向大会发来书面致辞。李本公会长向大会做了题为《遵循社会组织工作规律,开创中国老年学学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听取了中国老年学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和财务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老年学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及第五届理事会人事安排等五个报告的决议。

会议对近年来为中国老年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华中师范大学老龄问题研究中心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第二届“中国老年学学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该中心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李旭初荣获“中国老年学学会学术成果奖”,陈吉昆荣获“中国老年学学会工作先进个人”,饶宗干、徐策伟、陈吉昆、李谟介、李旭初、刘芹茂、何芳珍荣获“中国老年学学会优秀论文奖”。

会议期间举办了《全国老年照护服务高峰论坛》。论坛围绕老年照护的战略、政策、需求和出路四个方面,以“我国老龄社会初期阶段发展老龄服务的战略思考”、“变迁中的中国养老服务业:现状、问题与对策”、“中国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的现状与变化”和“长期照料社会保险制度的特点、意义及发展途径的思考”为题,开展主旨演讲。并从“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及现状调查”、“ 长期照护服务的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和 “长期照护服务的现有模式与典型经验”三个具体研究层面,展开老年照护服务方面的理论交锋和讨论交流。

本次论坛是一次跨领域、多学科、多角度、高质量的研讨。论坛集中展示了国内专家学者对长期照护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系统介绍了发达国家长期照护体系作为一种制度安排的国际经验和对中国的启示,深入梳理了先行城市和地区长期照护基本模式试点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论坛出版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的专题学术著作,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识。一致认为:老龄服务体系的建立是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长期照护服务的根本问题是建立长期照护制度,使其成为继养老金制度、老年医疗制度之后的第三大老年生活保障支柱;长期照护的组织平台应包括居家照护、社区照护和机构照护,三种服务形式缺一不可,而社区照护平台是长期照护体系建设中的重中之重;老年长期照护是一种制度安排,一种服务体系,必须整合各方面力量,而政府重视并发挥主导作用是关键;必须进一步加强老年照护队伍建设,逐步实现老年照护服务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和社会化。

这次论坛以学术水平高、贴近老龄问题热点难点、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得到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代表们衷心希望中国老年学学会在老年学研究的重多领域取得更加丰富的学术成果,为我国老年学和老龄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老年学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老年照护服务高峰论坛受到湖北省老龄办及省老年学学会领导的高度重视,省老龄办领导郭义友等亲临会场,全程参与,并积极指导了湖北省各参会代表团的会务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李赤兵)

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获得湖北省“敬老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下一条:中国老教授协会庆祝建会25周年及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我校老教授协会获先进单位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