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网 | 华师教授登上《百家讲坛》 录制两年讲大秦崛起(转载)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08:40    作者:

来源:大楚网 时间:2018-01-04 浏览:5

9月28日,《大秦崛起》上部第8集《秦晋围郑》在央视《百家讲坛》准时播出,登上讲坛的主讲人是已经退休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兴林。

刘兴林说,《大秦崛起》的录制前后花费了将近两年时间,反复修改打磨才最后定稿。《大秦崛起》拍摄制作了36集,后来整合精简为30集,分上下两部播出。

华师教授登上《百家讲坛》 录制两年讲大秦崛起

刘兴林,现为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国学研究所所长。他执教于华中师范大学35年,从事先秦汉魏六朝文学教学与研究。出版有《史记点注》、《白话二十四史·史记》、《文白对照与导读二十五史精选·史记》。发表司马迁与《史记》系列论文多篇,代表作有《司马迁儒道互补说》(华中师大学报)、《司马迁的生命意识与<史记>的悲剧精神》(武汉大学学报)。发表关于《诗经》、《楚辞》、《左传》、《国语》、《战国策》、《论语》、《孟子》、《荀子》、《庄子》及汉乐府研究论文数十篇。

在海经院开设选修课《国学原典导读》,《春秋霸主的兴衰——〈左传〉导读》是海南省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是海南省高校获评教育部第七批“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的唯一课程。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出版《刘兴林讲庄子》。超星学术视频上线刘兴林讲《战国策》、《庄子》、《史记》等多种视频。在北大、清华、复旦、中大、武大、华师、海师和各省会城市相关单位以及新加坡华语教育学会举办国学原典讲座1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的《大秦崛起》30集,于2017年9月中旬开始播出,《大秦崛起》一书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刘婧 通讯员党波涛)

上一条:著名学者张厚安90寿辰 300学人举办学术研讨会庆贺(转载)
下一条:中新网湖北 | 华中师大:青年学生党员与老红军后人共学十九大(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