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退休”(一位退休教师“教师节“的感言)——教育学院余子侠教授在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6:55    作者:

解析“退休”

(一位退休教师“教师节“的感言)

——教师节的发言提纲  余子侠

 

作为一位高校教师,本人在大学教育岗位上工作了三十六年(19822018),对“退休”一辞的认识,可分正反或消极与积极两个方面的理解。

一、“退”而即“休”

从生理的层面上讲,就个人的生活而言,到了退休年龄,退下工作岗位就是体脑方面休息之日,身体进行休整之期。

人如机器,不管机器的设计多么科学,材质多么优良,结构多么精密,久用下来,自然机体多有磨损,零件自有松落。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尤其法定的年龄(这是一种“公平”),应该自觉而愉快地从岗位上退下,去休息、去休整,在生活上调养自己、心情上调适自己,以求人生的后半期有一个身心健康的岁月,去充分地享受社会和时代给予我们的幸福!

“退”而即“休”,换成白话,就是退了就是休息——放下沉重的担子,放松紧张的心情,放弃非分的追求。此意有三:

一是正视年龄上的“休止符”。按照中华民族古代的养生说法,人的生命可在120岁上。所以有了种种对不同年岁的别称,诸如花甲、古稀、“米寿”、“茶寿”、“高寿”、“天年”等等。既然真心服输,就得一切听从国家和组织安排,无悔更无怨地看待人生这个环节。

二是重视生理上的休整。休再抗拒自然规律,退休的年龄到了,要用心关爱自己,懂得热爱生活,好好去享受人生的秋月冬阳,好好享受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国家既有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条件。

三是透视心理上的“天之休”。这个“休”,按照先贤(杜预)所言:“休,福禄也。”有了这种心理,才能颐养天年。古训有言:人生须“三戒”。第三戒即是“老年戒得”(少年戒色、中年戒财、老年戒得)。尤其是世俗社会的名与利,此时正是丢开这些包袱的好时机!

二、“退”而“不休”

从精神的层面上讲,就个人的角色责任而言,身为一位人民教育工作者,“教师”的社会身份,决定了我们永远不会退休,也不能退休。

“退而即休”强调了“功成不在我”,而退而不休则从另一方面来强调“无我不功成”!人们常用一句话来描叙或概括退休后的人士于社会于单位于事业要“发挥余热”。个人认为这是一句不科学的语句——错误的说法,绝对不赞成,尤其对于教师而言:

在中国的社会里,有两种职业人士是越老越有“热”!一是中医,一是教师。犹如燃薪起火,“余热者”是火已熄、柴已尽,由熊熊燃烧之体迫近“灰烬”之物,这就是余热!教师这种社会主体不是这样,他从第一天走进课堂进入职业角色,就像木炭一样开始燃烧,但到了退休时候,所有的木炭都已烧透之时,正是火势最旺之际:你做了大半辈子教书育人的工作,对青少年的认知,对专业知识的传授,对所在学科的研究,都有了丰富的经历、长期的积累和深厚的功力!有了经历才有经验,有了积累即是资源,有了功力才能成事。古人云:家有一老,即是一宝!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养国老于上庠,养庶老于下庠”的传统。我们要充分而合理地运用自己的经验、资源去成事!为培养民族后代、造就知识人才来出力出智。具体地说,要为我们曾经工作过的单位,今后生活仍将所在的单位,尽自己后半生的努力。国家为教师立“节”,教师有自己的“节日”,这是党和国家对教师的爱敬,人民对教师的尊重,社会对教师的期待,因此,身为教师之人应该自重——自己尊重自己、看重自己,质是之故,作为一个退休的人民教师,理应做到三点:

一是政治思想上不可“失节”。这个“节”是志节、气节。我们当年入队、入团、入党,我们当年入行、评职、提级,都怀着人生的事业理想和思想抱负,这个理想和抱负不能因退休而“退而休矣”!当下一句流行语“不忘初心”,这个“初心”不能忘。作为一位教师的“初心”是什么——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二是道德品行上不能“失身”。这个“身”是个人形象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先圣先贤说过:“君子固穷,小人穷则斯滥!”我们是中华民族的高知人才,党和国家培养了数十年的人民教师,也可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君子”。孟子说过:“君子之德如风,小人之德如草。”风过草偃!我们尽管从岗位上退下来,过去的“光环”、“特权”、“优势”瞬间“归零”,但不能以此和就此混同于一般的人众,更不能混迹下流!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职业“良心”和修炼数十年的“正身”(“道成肉身”)来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发挥正能量的导向。

三是本职角色上不要“失力”。什么是我们的“力”?中华民族先贤,东汉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思想家王充说过“知即力矣”。西方哲学家、教育家、思想家弗兰西斯·培根在王充身后700多年也说过相同的话:“知识就是力量!”前面已用炭火之光热比喻了我们正在退休和已经退休的教师,有的是这方面的“力”,因此,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这个社会角色的职责所在,贡献自己的“力”:为了学校的建设,为了学科的发展,为了学生的培养,为了学术的探研,我们应该怀有这样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精神:无我不功成!这并非说客观上除了你地球不转,而是说主观上你要对学校的提升、学科的进步、学生的成人成才、学术的开拓进取,一如既往地以在岗者的心志和心胸,继续出谋划策、献力献智!

 

上一条:光明日报 | 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广大教育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转载)
下一条:光明日报 | 王道俊:一辈子 一本书(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