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学院卢武强教授走进本科2018级晚点名谈地理学科及大学学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8:15    作者:

10月28日晚,城环学院城环学院老协会长、关工委主任卢武强教授为学院全体2018级本科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天地人伦,地理一统”的讲座,他用生动而有力的语言为学生谈地理学科的学科体系以及大学生应该怎样学习。

卢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地理学以及地理学的研究对象问题,并为大家展示了地理学的学科体系架构。他谈到,地理学是一门研究人地关系的学科,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的特点。他指出,地理学学科优势明显,并从就业和适应性等方面论证了地理学的学科优越性,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地理的信心。

http://ccnucity.ccnu.edu.cn/__local/A/93/87/8EBBDD7B0EBA6C7B8988F15BE89_01669666_F400.jpg

接下来,卢教授发表了自己对师生关系的看法,他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不可取,“一日为师,终身为师”不可能,而“一日为师,终生为友”是最合适的一种关系。他用诙谐的语言和幽默的事例告诉大家要尊重老师,和老师成为朋友。接着,他特别谈到个人修养的问题,指出文明礼貌、身心健康、道德良知、沟通艺术、团队协作都是大学生需要注意和提升的方面。卢教授举了很多自己学生的例子,并要求大家要做到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养成锻炼的习惯,建议大家多与同学和老师沟通、多参加学生活动等。

http://ccnucity.ccnu.edu.cn/__local/5/92/0C/71B73F072C34B4A9445843ADA1C_A7C76646_1000E.jpg

最后,卢教授重点谈到大学的学习方法,他认为本科阶段是通才教育和通识教育的阶段,希望大家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课下主动复习预习,并在专业学习之外多阅读文学名著,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他告诫大家不是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大学的时间很宝贵,需要大家主动给自己增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有计划地学习。

卢教授讲座结束后,辅导员卢雯进行了小结,卢老师谈到这段时间在年级上搜集的问题在卢教授的讲座中都能找到答案,比如关于地理学科体系的问题、关于分专业的问题、关于学习方法的问题、怎么听课、怎么复习等等。希望大家能好好回味卢教授的讲座,将学习方法运用到日常学习中去,也通过卢教授对地理学科的讲解,更深入的去挖掘和寻找自身的发展方向。卢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更有自信,对大学的生活更加明确,同时,明白细节的重要性。许多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这次课程中得到解答,同学们受益颇多。(城环学院供稿)

上一条:生科院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与校老年人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学习前辈无私奉献精神 做好新时代团学工作——信技学院举办退休党员领导干部黄汉福同志与青年学子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