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老年大学简介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9日 00:00    作者:admin

华中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坐落在武昌南湖之滨的桂子山上,是湖北高校中成立最早的老年大学,1994年创办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支持下,在离退休工作处具体领导下,以校老年活动中心为依托开展教学实践等活动。

近年来,老年大学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老年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参与终身教育实践,老年大学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正朝着正规化、规范化的方向稳步发展。

从2000年开始学校每年拨款数万元支持老年大学,不断改善老年大学办学条件。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年大学相继开设合唱、绘画、保健、导游、健身舞、诗词、太极拳、太极剑、木兰拳、音乐、民族舞、英语、电脑、二胡、体育舞、手工制作、京剧、书法、门球培训以及支部书记培训等专业培训课程,每学年参加学习的学员近1000人次。

老年大学积极为学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教搭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举办书画摄影展、太极拳比赛、歌咏舞蹈表演等,学员编排的节目经常参加学校的大型庆典活动和校外各种比赛活动,获得省部级等多项奖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增强了学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增强了老年大学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老年大学注重抓精品,重点扶持的校老年合唱团等,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先后多次拨专款支持他们参加全国性的合唱比赛。1999年,学校拨专款6万元,资助老年合唱团到无锡参加全国老年合唱比赛,并获得大赛铜奖的好成绩;2005年学校又拨专款6万元,支持合唱团参加在珠海举行的首届全国教师合唱节比赛,他们再次获得老年组“三等奖”; 2010年参加湖北老干部艺术调演,获梅花金奖;2011年获湖北省直离退休干部合唱银奖;老年大学也注重培育其它文体品牌,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2年获省高校老年人模特赛金奖;2013年获武汉市九运会门球冠军,在上海参加全国门球冠军赛总决赛上获道德风尚奖。

办好老年大学是社会老龄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华中师范大学老年大学为实现“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与“和谐老龄化”的目标,努力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参观学习赤壁市老年大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