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宝岛台湾有感 (陈吉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08:05    作者:

游宝岛台湾有感

湖北乐龄旅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组织60位老人,分为两个团,于今年11月20日,从武汉直航宝岛台湾的高雄市,开展品质8日游活动。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旅游,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 圆了我的“赴台旅游梦”。

赴台旅游,是我的夙愿。我曾多次到旅游公司报名参加赴台旅游,因年龄所限,未能如愿。这次乐龄旅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没有死扣年龄,而是从老人实际出发,采取了灵活的方式,让我报了名,圆了我赴台旅游梦,深表感谢。“乐龄旅居”(公司简称)对这次旅游亟为重视。配备了两名导游,一名摄影师,一名“乐乐管家”,加上台湾导游,共有5个人负责这个团。他们工作都积极热情,认真负责。游览每个景点,导游都详细介绍景点概况,强调注意事项,防止出现安全事故。游览过程,他们全程陪同。还多次组织拍集体照留念。摄影师还不厌其烦地多次给每个人拍照,并为制作相册作准备。“乐乐管家”对身体虛弱或稍有不适的老人,体贴入微,精心护理。有时个别老人走散,他们遍地寻找,累得汗流滿面。由于他们的努力,加上全体老年人的积极配合,8天旅游,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平平安安地按计划圆満地完成了旅游任务。

二、 开阔了眼界,陶冶了心情,增长了知识

旅游团从台湾南部的高雄市向北进发,先后到达嘉义、桃园、北部的台北市,再往东到达花莲市、台东市,由台东往西回到高雄市,绕台湾岛转了一个圈,行程约1600公里。先后经过了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和太平洋,多次在海岸线上行走,或下车观赏海景。有的海岸别墅排列整齐,形式多种多样,甚是壮观。有的海岸建有楼台亭阁,加上硕果壘壘椰树成林等自然景观,以饱游人眼福。有的海岸近看,可见不少奇峰怪石,海中的石头,好似八仙过海的吕洞宾、铁柺里、何仙姑,化成了石头,栩栩如生地永远伏卧在海上,供游人观赏。远眺碧色的海洋,一望无涯。加上蓝天白云,万里睛空,微风拂拂,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令人陶醉,甚感温心舒心。

除观赏海景外,我们还游览了阿里山、日月潭、中台禅寺、孙中山纪念馆、101大楼、野柳地质公园、大鲁阁公园、水往上流、北回归线标志、香蕉码头、驳二艺术特区、左营慈济宫龙虎塔、寿山自然景区等10几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有各自的特色。列如:

阿里山,位于嘉义境内,是台湾五大山脉之一。游览阿里山,可看日出、云海、樱花,可看古老的神树——桧树,可品尝乌龙茶。日本占领台湾期间,曾将此山1千年以上(1——4000年)的古桧树砍伐35万株,运往日本,修建寺庙、桥梁等建筑物。因这种木头札实,经久耐用。日本80%的寺庙,都是用这种木头建成。现在这种千年以上的古树,在阿里山只剩下了一颗,被日本砍伐的古树,不少树蔸还留在山上,至今历历可数。这是日本侵占我国土,掠夺我资源的又一鉄的罪证。现在日本旅游团赴台旅游,都不敢进阿里山,怕遭国人唾罵。我们在阿里山观赏了神木、姊妹潭、忠王祠、地久桥等景区。

日月潭古已有之。其名字来源于其形状。北潭形如“日轮”,南潭形如“月弧”,二者合在一起,称为日月潭。原来该潭的面积较小,只有七、八米深。日本占领台湾后,为了満足他们饮水、灌溉、发电的需要,利用台湾劳力,将潭扩大,并挖至30——40米深,成了现在的日月潭。当时所发的电,全部归日军所用。晚上日军住处,灯火辉煌,台湾居民住处却一片黑暗。日月潭四面环山,山下、半山腰,建有不少漂亮的房屋。山顶上还有一个宝塔。蒋介石在世时,每年要到这里休养一个月。为了保证他的安全,山里还修有碉堡。我们除了在岸上观赏外,还乘游艇在潭水中遨游,这里环境优美,水清如镜,气候宜人,边游、边聊、边拍照,也很舒心。在这里,导游还给我们讲了一个20来岁的姑娘在此卖茶盐蛋,得到蒋介石的支持,生意红红火火,越做越大,现该户已成为亿万富翁。导游还向我们介绍了茶盐蛋的做法,请我们每人吃了一个茶盐蛋。

中台禅寺,是由一位信奉佛教的投资人,将一公房改造成为寺顶高耸壮观、整体外观仿佛似金字塔型的寺庙,我们参观了寺外和寺内。其特点可概括为:具有现代性、科学性、艺术性、教育性、生活性。这里还办有一所小学,按照普通小学计划授课。普通小学的学生玩手机成瘾,影响学习。这所学校也让学生玩手机,但规定玩的时间,并按照佛教的一套教育方式教育学生,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好评。

台北“101”大楼。这个大楼高508米,曾是世界上最高楼层之一,也是我一生登上的最高的大楼。它是一栋汇集台湾时尚、娱乐、社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楼,不少国家在此驻有代表。我们来此观赏,是从负一层乘电梯到达89层用了39秒钟。在楼上,我们俯瞰台北全城,琳琅滿目,五彩缤纷,各种景象,尽收眼底。遗憾的是,因楼层高,距离远,又隔着玻璃,,拍照留影,效果不佳。在楼上,我们还观赏了有关雕琢和玉器。最后,我们从88层楼乘电梯下降到一楼,用了47秒钟。其他景点,不一一赘述。

三、 通过这次赴台旅游,更深切体会到两岸和平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台湾导游多次向我们介绍台湾的经济、人口、人民生活、党派关系、两岸关系等等情况,他明确表示,两岸最终必然是和平统一。旅游期间,我们和台湾的酒店、宾馆、餐馆、景点、购物点、路人打交道,都对我们非常和善、友爱,都非常欢迎大陸同胞赴台旅游,帮助他们搞活经济。据导游介绍,现在台湾经济萎缩,物价昂贵,主要靠旅游收入来维持。而旅游收入中,90%来自大陸,只有10%来自越南、韩国等国。他们认为,大陸赴台旅游的潜力很大,至今到过台湾的还只是近14亿总人口中极小的一部分。另方面,台湾不少企业和有能力的人想到大陸发展,大陸也需要引进人才和外资企业。因此两岸从“汪辜会谈”以来,已逐步形成了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关系。在货币方面,人民币基本上可以在台湾各地通用。如购物,既可以用人民币,也可以用各种银联卡在刷卡机上刷卡。从台湾来看,台湾人凭台胞证可以随时到大陸探亲访友,办理公私事务。这些都体现了同是中国人,两岸一家亲。所以,两岸和平统一,有了很好的群众基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任何人想阻垱历史潮流的发展,只能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必然会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

下一条:文化养生是既能健康长寿又有为的积极养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