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老龄化 彩霞映满天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08:51    作者:郑晓边

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湖北省老年学学会下属的分支机构,挂靠华中师范大学。专委会成立于2006年,2016年1月组建第四届专委会。2016-2023年八年间,专委会团队在学术研究、专业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获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和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先进组织奖和数十篇优秀论文奖。专委会10多位专家委员发表的教研和社会服务成果多次被学习强国和省市新闻媒体报道转载。委员中10多位高校离退休工作处的管理者带领老年组织工作团队服务老年,促进了高校积极老龄化的工作和事业发展。

 

一、组织建设与获得荣誉

八年来专委会完善管理制度,稳步发展组织,目前专委会委员包括全省老年心理学领域的老中青专家学者和十多所高校的离退休工作管理者以及多个社区基层组织管理者。

专委会发表的系列成果和社会服务活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授予“第三届老年学奖: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奖。2017年以来,专委会获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先进集体和杰出贡献奖,先进个人7项,优秀学术成果6项。专委会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数10篇,多位委员获个人先进奖(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老人,全国老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等)。

2021年湖北省老年学学会第五届会议上,专委会1人当选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2人任常务理事,7人任理事;有5位委员还分别担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老年心理分会委员和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学分会委员和副总干事。

 

二、会议与学术研究

2016年在华中师大支持下,专委会成功主办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10周年纪念暨学术年会,主题为“夕阳美好、老年幸福”。省会与校领导以及省老年社会学学会、心理学会、心理卫生协会、华师老年协会、老年问题研究中心、省老教授协会的专家学者、各高校离退休处管理干部和部分师生近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编撰会议文集《2016学术会议文集:夕阳美好、老年幸福》10万字。会议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誉和社会新闻媒体广泛报道。2017年专委会与省老年社会学专委会在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举办2017学术年会,编写会议文集20万字。专委会每年都有多名委员参加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学术大会,数十篇优秀论文发表在公开出版的会议文集。专委会委员们主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项目10多项,出版专著和科普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百余篇。

2020年抗疫以来,在省会领导和华中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支持下,专委会团队共克时艰,同舟共济,合作努力,坚持教学科研。2022年以来,专委会委员们参加和协助全国老年心理学等相关组织学术会议20多次。2023年谷传华团队主持教育部关工委工作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促进高校教师老有所为,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获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

 

三、社会服务与讲座

专委会八年来大力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与科普讲座活动,特别在抗击疫情的三年中,大家同舟共济,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获得社会好评。

2016-2017年,专委会在五个社区实施“老年心理保健”公益讲堂活动。联络武汉市佛祖岭福利院,发挥学术服务功能。多位委员主持公益讲堂和科普报告进社区数10场,惠民万余人次。专委会协助省老年大学制定老年心理学讲座和课程教学计划,为省老干局和省工会作辅导报告多场。华中师大研究生20人赴武昌养老院调研和心理访谈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发表。

2018-2020年,专委会与湖北省电台合作创设“枫林漫步-彩霞映满天”心理访谈系列栏目88期,为湖北省老年大学开设必修课程20个专题讲座。委员们开展各类讲座报告年均50场,受益约10万人次。

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专委会全年开展的社会心理学服务工作丰富多彩、成效显著,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和政府组织的多次表彰以及老年社区和家庭的广泛称赞。专委会委员中的高校离退休工作处管理者创造性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把学术成果推进到高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实践中,推进了老年心理保健工作的发展。

2022年以来,委员们到学校社区和基层组织作专题报告,从“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出发,开展为老服务工作,重视老年民生,发挥老年人积极主动性,丰富老年群体生活,服务老年人和家庭。代表性成果如下:

1、《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百姓课堂》14次讲座影响广泛。该项目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之声、湖北省老年学学会主办,专委会提供了14讲,在省电台《老年之声》《长江云》直播,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2、青山区社区心理服务成果显著。在专委会的支持下,委员徐慧在青山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挖掘各种优质公益心理资源,把艺术心理疗愈活动做优做强,形成多元互动的深度合作模式,全面提升心理活动内涵品质,助力拓展心理资源供给,促进资源共享。开展社区教育服务,提升居民参与治理的意识和能力,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社区健康文明发展。

3、硚口区宝丰街同济社区服务老年卓有成效。委员杨丽丹团队服务硚口区宝丰街同济社区,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展为老服务工作,关注疫情期间老年群体的精神和生活需求,随时提供帮扶救助。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多种主题类别的老年宣传教育讲座活动;为老年人开放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多功能室等活动室。

4、华中师范大学为老服务成果为高校老年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1)搭建学术平台。(2)关心下一代。(3)加强社会心理服务。(4)促进老人获得感。华中师大荣获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年度优秀集体奖。

2023年,专委会继续参与省卫健委和省会与省电台组织的老龄化国情教育工作,开展的社会心理学服务工作丰富多彩、成效显著,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和政府组织的多次表彰、“学习强国”、省科协网等报道推送以及老年社区和家庭的广泛称赞,为社区开展各类学术讲座数十场,科学报告进学校课堂和社区,惠及受众数万人次,赢得社会好口碑。

八年来,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省民政厅、卫健委和省老年学学会的指导,挂靠单位华中师大的组织支持,全体委员的同舟共济。我们深知,专委会在组织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诸多方面还存在不少缺憾,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与时俱进、扬长避短、可持续发展。

相信新一届(第五届)专委会在省卫健委、民政厅和省会指导下,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将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的工作推向新阶段。

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2024.3.16.

 

 

上一条:优化老年心理教育与社会心理服务
下一条:老年人性健康与心理调适(汪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