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服务·探索 | 李谟介老师为2021级新生讲物院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9:09    作者:孙琦 姜春勇 摄影:慕琪尔

2021年10月3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奋斗·服务·探索 李谟介老师为2021级新生讲物院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在九号楼9401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李谟介老师作为主讲嘉宾,2021级辅导员姜春勇主持报告会。

_MG_9874

李谟介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述物院故事

已经84岁高龄的李谟介教授依旧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给同学们分享了卞彭教授、邱永喜教授等华师物院前辈创业攻关的感人事迹,希望同学们要学习前辈勇攀高峰、勇担重任、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当提及邱永喜教授临终时依然关心学生培养,心系学校、国家的事业发展时,李老不禁热泪盈眶。邱教授的“如果不上完这门课,我临终时会感到痛苦的”这句话深深铭记在李老心里,也让在场所有的同学听后为之震撼。

_MG_9862

活动现场

上世纪六十年代,华师物理系的前辈们克服艰苦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坚持战斗,出色地完成了建设武汉半导体二厂、沙市晶体管厂的任务,给国家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_MG_9863

活动现场

李谟介教授带领新生们回顾了物院发展历程中的的精彩故事,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生活经验。李老从十五岁开始投身师范事业,如今耄耋之年仍然为教育青年而热情付出。从一名师范生到一名小学老师,再到一名科学研究工作者,他一直带着使命在学习、工作,他的初心从未改变。

_MG_9946

李谟介教授和新生亲切互动

在提问环节,李教授与新生们亲切互动,为新生们关于人生目标、大学生活规划、学业等问题答疑解惑:我们应该带着使命感来学习,树立崇高报国之志。当我们有了使命感,明确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祖国,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扫清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摆脱“师范”这一限制,在学术上攻坚克难、力求上进,像物院前辈们一样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实现更高的突破,做最好的自己。

_MG_9837

姜春勇对活动进行总结

最后,2021级辅导员姜春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向李谟介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敬意,同时也勉励新生们传承和发扬物院老前辈们“奋斗、服务、探索”的优秀精神,铭记前辈们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寻求突破,做一名“品德高尚、知识扎实、人格正直”的新时代大学生。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老有所为系列之王先霈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老有所为系列之王荣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