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0:00    作者:admin

2011年离退休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组发[2008]10号、组通字[2010]24号文件和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落实好离退休人员“两个待遇”,努力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离退休人员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努力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

1、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离退休人员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和全国、全省老干部会议精神。全年安排2-3次集中学习活动。

2、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离休干部党总支及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派部分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直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进一步完善离休党支部联络员工作制度。

3、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对老党员的走访慰问活动。

4、配合学校举行1—2次学校情况通报会,向离退休人员通报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学校改革发展形势及重大工作部署。组织老干部就近就地参观工农业建设成就3-5次。

5、与相关部门一道,组织好离退休党组织及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

6、管理使用好桂子山“夕阳”科研基金,组织好相关科研项目的申报审批工作;继续做好部分院(系)关工委分会的组建工作;组织“关工委”讲师团为大学生开展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2-3次。

7、组织开展2009-2011年度先进老人及标兵、老年工作先进集体、先进老年工作者的评比表彰工作。

8、制订《离退休人员信访接待办法》,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信访来访工作。

二、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生活服务工作

1、组织好老年人重阳节集体祝寿以及离休干部新年团拜会等活动;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的住院慰问、上门看望、电话问候以及生日慰问等工作。

2、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老同志医疗服务条件的改善和医药费报销的相关工作以及医疗保健工作。邀请医疗专家为离退休人员开展医疗咨询和保健讲座1-2次。

3、积极配合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4、与相关部门一道,通过加强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家政中介服务等途径,进一步加强社区为老服务工作。

三、进一步活跃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

1、积极推进学校东区等老年活动室建设,配置文化用品,改善离退休人员学习和活动条件。

2、积极开展老年文体健身活动。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学校太极拳比赛、第五届牡丹笔会以及校外相关文体比赛活动,尽量满足老同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3、筹备成立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并通过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抓好教师、学员队伍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

1、积极探索建立离退休工作长效机制。发挥好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对涉老群团组织的指导协调工作。

2、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2008]10号)及组通字[2010]24号等文件精神。

3、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开展离退休工作政策和知识的学习培训,积极创建学习型队伍,不断提高离退休工作的服务管理水平。认真执行《离退休工作服务承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要求。

4、加强离退休工作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办好处内工作网站及《离退休工作简报》。做好学校“老年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论文集和《人生经历与感悟》的组稿、编印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二○一一年三月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服务承诺制度
下一条: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老校领导和离休老同志踏青赏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