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研究院离退休教师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0:00    作者:admin

6月17日上午,政治学研究院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在311会议室顺利举行,院分党委王长华书记,调研员肖友英和副院长唐鸣教授以及胡原、张厚安、杨宏禹、徐育苗、崔希武等离退休教师出席此次座谈会。

王长华书记对参会的各位离退休教师表示欢迎,随后唐鸣副院长介绍了我院院史陈列室的筹备情况,他介绍说,制作院史陈列室目的在于记载我院的发展历程,对外展现我院的形象。我们在院史展呈方面的已经做了一些前期工作,目前正着手于内容的充实。院史的陈列着重于历史,特别是要保存和收藏对我院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照片、手稿、立项证明等珍贵史料,而这些工作离不开广大离退休教师们的支持和协助。

随后,各位离退休教师就我院初创时期的一些历史做了简要的回顾。崔希武、徐育苗、张厚安和杨宏禹老师回顾了我院早期创业的教材建设和学科建设情况。我院的前身是“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早期来自于政治系马列主义基础教研室,后演变为国际共运史教研室,之后从中分离出来。高原教授等我院一批早期创始人经过在各地进行的实地考察,最早编纂科学社会主义教材,为全国首家,并被各大院校采用作为全国通用教材。几位老同志还回忆了80年代在东湖宾馆参加教材定稿会以及之后开设政治学讲习班的情景。在科研方向上,我院初创时期的一些老同志能够准确把握时代脉络,始终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重视现实问题研究,才取得了今天的非凡成就。徐育苗老师提醒说,院史制作一定本着恢复历史原貌的原则,不能人为改动,更不能只体现个人,还要重视群体在我院早期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王克安教授和肖友英调研员回忆了我院主编刊物《社会主义研究》的来历,该刊物最早是我院内部发行的一本收集国内外科社研究动态和信息的一本刊物,最早刊名为《科社研究资料》,之后改为《科社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经过我院师生不懈的努力和奉献,在1984年审批通过公开发行并最终定名为《社会主义研究》,成为我院主编发行的核心期刊。

离退休教师是我院的一笔宝贵财富,曾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见证了政治学研究院的成长和壮大,是我院发展历程中许多重要事件的参与者,对我院院史陈列室的建设意义重大。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我院将切实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2011年度目标任务书中考核的范畴。今后我院将继续秉承“尊老敬老”的传统,主动关心和解决离退休老师的生活问题,组织好老同志的政治学习和文体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并鼓励和欢迎他们对我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政治学研究院)

上一条:老同志代表激情畅谈党旗飞扬的九十年
下一条:计科系退休教工党支部和系老协分会联合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及“创先争优”党支部点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