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谋发展欢聚一堂品幸福——华师老年大学召开2018年任课教师迎新春座谈会暨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16:08    作者:

2018年1月12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老年大学任课教师迎新春座谈会暨工作总结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湖北省老年大学副校长杨世华,科长侯玮玮,校后勤保障部副部长熊妮丽,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纪红,副处长肖异清、潘敏,老年大学执行副校长程光明及校各涉老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肖异清副处长主持。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y0CldtOPo4MjoQYIufgqZiaSMb2zGQN7y2PRSESmZibMR8GveRurreV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程光明校长首先就华师老年大学2017年的工作情况向与会的领导和老师们作了题为《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总结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我校老年大学在学校党委领导、离退休工作处指导下,不断总结办学经验,加强了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老年大学招生形势大好,报名火爆。开设教学班63个,学员达2500多人次。

取得了“全国老年大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太极柔力球与小球运动》获全国精品教材二等奖、《数字摄影技术与实验教材》获优秀教材二等奖。纪红、肖异清、刘荣才、刘芹茂、朱斌等同志关于老年教育及文化养老方面的论文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优秀论文奖,在老年教育研究上也取得可喜的成绩。此外,还积极参与对外交流,为学员提供丰富的第二课堂锻炼机会,学员满意度极高。应该说,华师老年大学发展势头良好,教学活动和各项工作落实都卓有成效。

湖北省老年大学副校长杨世华同志说,华师老年大学,是我省老年大学的先进单位,今天参加了这个座谈会,更加深了对华师老年大学的认识。其办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可行,效果实实在在,得到了老同志的热烈欢迎!希望华师老年大学今后加强总结与研究,出经验出成果,在全省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QL8JI9FFGMNGpKOHFueuFlLN4CLQ95lEVXEmfjtOQgZCMiaDib3Za1k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学校涉老组织负责人谭根稳代表学校老协、关工委、老教授协会发言,感谢华师老年大学为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带来了欢乐!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是冲出了湖北,走向了全国。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点是适合老年人的特点及对学习课程的要求开展教学;二点是在北区加强教师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与展示,一走进去要有一股浓厚的氛围;三点是用讲座的方式,向更多的老同志传授心理健康,急救常识,绿色食品等知识,构建老同志幸福的、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BV037vHxQIxGjtjxPmibRRLCnTKe97P5sjCicaE6Ch9EdsLAkydGnvn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老年大学教学委员会秘书长程丽老师也对各位任课教师的付出表示了感谢,对来年的工作做了展望,希望今后能够与大家更好地合作,并送出新年祝福给大家拜早年。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oGsuaF8VY8NWgKRxZwaWQorHdNnm2lcx3NQYraUkbZFmqibPyn88Yc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座谈会上,有六位教师代表发言。诗词鉴赏课教师黄建中老教授,感谢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给了我们退休的老同志幸福的晚年生活。感谢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领导,给我讲课的机会。我把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融为一体。非常高兴,非常幸福!要在讲课中继承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光大传统文化。古代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鼓励学员们边学习,边习作;边修改,边提高。

写作课教师邓黔生老教授说,学员年纪大,程度相距大。通过两次课的摸索互动。确定了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思想性,文化性,快乐性,实用性并举。他说,任何写作都是个人思想、情感、意识的表达。必须要做到思想健康,传递正能量。学员学习写作,大约有三个目的,一是有可能写写自己的回忆录;二是含怡弄孙,更好地去带孙子孙女;三是参与社会上的写作活动,如投投稿等。邓老师说,他在讲课中特别注意融汇贯通中国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增加写作兴趣,提高写作水平。

中医养生课老医生康世英老师说,我们老同志晚年幸福,在习近平新时代希望自己永远健康,多多享受我们无比美好的时代。老同志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参与保健学习的老同志多,有的是学完后从头再学。对食疗与用药学的最专心。她采用的方法是交心、耐心,给大家以信心。

其他教师的发言,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与今后要加强的方面。一是继续加强教材的编写。教材是取得好的教学效果的重要保障,一定要适合老同志的学习需求;二是加强动手的实践环节的教学,舞蹈音乐方面的教学班做得较好,其他教学班要加强;三是多开展互动活动,交流与展示相结合,学员之间,班级之间,校际之间,师生之间等交流活动,展示习作。柔力球可以大胆些,能不能走出国门参加一些比赛活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JIibVGUEBBp3DenE2n7icJicV9go5l60I0crAdUkp4icolmKQhcrAlBaia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wSdhxOBb2V4EAGxxYCibu5LlqxQLf2mBpKb4diapTPgm3m8x5UicaTb2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uSeXAxTGib1R7cFn5Vy4mPibEo23Kgiaf8icktiaVPFfAoj4nZwkzr672g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华师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纪红做了小结,她说我校老年大学是越来越有凝聚力,2500多人次的规模,还不能满足需要,充分说明有更多的老同志愿意来参与学习;老年大学领导班子越来越有干劲,态度好,热情高,工作踏实,做到了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老师学员越来越帅,越来越美,精神昂扬。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心灵敞亮,精神舒泰。是常说的人逢喜事精神爽!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KgZowHH0vNdpCHzpOdLbIZxkg8bcktQzibE6StMFPOv39jLG10CMTm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会上给三位80岁以上的老师:黄建中、邓黔生、康世英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们对华师老年大学的贡献,也是他们老有所为的见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X6icFNMbHcFPLrV6wKK0JnmnYicLQmaay9q6vhrT2d0BtBm8MsyEENR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最后,副校长肖异清说,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老同志对参加老年学习、活动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文化养老越来越凸显其广泛性、重要性。华中师范大学做为百年学府,有义务有责任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方面做出贡献,所以我们的老年大学学员不仅有本单位离退休人员,也有社区的居民和其他社会上的退休同志。我们老年大学每年由学校投入十几万元,但仍显不足,给广大老师的报酬,依然只是象征性的,很少,很不足,在此,我们再一次的对广大教师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相信随着学校条件的改善,我们的老年大学会越办越好!(离退休工作处:柏松、曾爱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qtMEy7Nic6SjIenGWo5bVDHiaibFEH70TnT9Z3ibMbTxVV8ZL6FecC4eM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BEkUFl8CLibvL5n3F7m8Hd3lBqlO1y8hZtA5lLWvbarR01Rwv16JhCn3GvdbhiabUFy5YWZziapRjJbHqNcicBX6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上一条:学楹联创作,歌幸福生活
下一条: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