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 | 老年教育按需施教却难成体系(转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0:07    作者:

老年大学开班授课顺势而为,娱乐类课程占七成老年教育按需施教却难成体系教育和养老属性并存,“毕业制”未必是个好主意

老年大学学员一起表演舞蹈节目

老年大学课程安排

政府出资兴办的老年大学,并没有统一的教学体系。

在老年大学过去的30多年里,武汉地区老年大学没有统一的业务主管部门,也没有统一的教材和统一的教学标准。

据了解,全国大部分地区老年大学也大抵如此。

娱乐类课程占七成以上 老年大学按需施教却难成体系

按需施教是武汉地区老年大学课程设置及教学教法上最大的特点。

30年来,武汉地区的老年大学课程设置的变化,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武汉老年人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轨迹。

江岸区老年大学副校长胡昌佩这样描绘这种变迁:老年大学刚开办的时候,老干部多,课程以书法、绘画为主;上世纪九十年代“全纳式”教学提出后,普通工人和居民也能上老年大学了,服装裁剪、烹调、园艺等教授生活技能的课成了热门;本世纪初,电脑普及,电脑班一座难求;而现在,唱歌、跳舞、时装模特雄霸热门课程的前三名。

汉阳区老年大学今年秋季招生取消了童装裁剪班,因为报名人数太少。62岁的程阿姨说,哪有那个时间去给孙子做衣服哟,再说儿子媳妇也看不上,买的童装几漂亮呢。

在江岸区老年大学校园的招生墙上,记者看到,开班历史最长的古典文学、英语初级口语、中医基础理论、拼音、历史、服装裁剪等传统课程开班不到50个。在这所学校招生的402个班中,声乐、钢琴、舞蹈、时装模特等既带有娱乐性质也能提高艺术修养和形象的班,占了80%以上,光是电子钢琴班就有93个。

武昌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涂美娟告诉记者,近几年,该校不少原来电脑班学员转入软件班学习PS、做PPT、音视频制作。原本开设了20个班的电脑班已缩减为3个班。原本开设了3个班的软件班新增到12个,另外还新增了6个智能手机班。

武昌老年大学副校长余建新坦言,学校新开的课程都是应老年学员强烈要求开设的,在开课前学校会在学员中进行摸底调查。

按需设置课程,按需施教,顺应不同时期老年学员的需求,是武汉地区老年大学越办越大、越办越强、越办越好的关键所在。顺势而为,赋予老年大学勃勃生机。

不过,随着老人需求来设置课程的结果是,老年大学很难建立起高质量完整规范的教育体系。就目前来看,武汉地区各老年大学课程,像唱歌、舞蹈、时装模特这样的娱乐类课程占了70%以上。校长们其实很为娱乐类和技术类课程到底如何平衡的问题头痛。

师资需求越来越大 在职老师走不进老年大学

“教学体系,只要有人都可以建起来,但教师体系却是武汉地区老年大学的短板。”硚口区老年大学副校长熊英武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老年大学的教师有四个来源,一是到各种文化、艺术协会去找;二是从退休的大学、中学老师里挑;三是寻找民间高手(如刺绣、布艺等);四是在职老师(大多是艺术类的)兼职。

特别要指出的是,在职老师在老年大学任课是违规的,因为教育部门禁止老师兼职。熊英武副校长对此有些想法,他说,教育部门禁止老师兼职是指不允许老师去培训机构等营利机构兼职。老年大学是公益事业,报酬极低,不应该一刀切,而是应该鼓励在职老师到老年大学兼职,以解决需求越来越大的老年大学的师资问题。

一般来说,从教育口来的校长比从政府来的校长找老师的资源和渠道更多一些。考验校长本事的,还有向政府争取办学经费。政府已经有很多针对老年人的服务了,如现在开办养老机构每张床位补贴200元/月。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是政府出资兴办老年大学,但每个区的拨款没有统一标准。很多时候是靠哪个老年大学校长“有本事”甚至“靠刷脸”才能要到更多的财政补贴。这就造成了有的老年大学“不差钱”,有的“很差钱”。

应对人口老龄化 老年大学肩负文化养老重任

武汉地区老年大学从6月上旬开始报名。上半个月是老班老生报名,在校学员们不需要排队抢座,抽个下课时间,直接在班主任处报名即可。下半个月,是新开班报名时间。

随着暑假的到来,青山区老年大学的秋季报名告一段落。这所教学面积只有1600平米的老年大学,想尽办法,对内挖潜,今年新增加了15个新班级。校长杨代胜统计了一下,15个班基本是小班,目前报了300余人次,80%以上是在校学员,真正在秋季开学后入学的新生不足20%。

其实,这是武汉地区老年大学普遍存在的现象。老学员不走,能招进的新学员不到在校学员的20%。

为了解决供需紧张矛盾,有研究老年教育的专家提出了“建立毕业制度”的建议,就是用毕业逼出老学员腾出位置。但记者发现,校长们并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

在实际发展中,校长们发现,老年大学不仅具有教育的属性,它本身还带着养老的属性,即文化养老。应对人口老龄化,后一个属性日益重要。

当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把上老年大学当做养老方式而不愿意离开时,他们成为老年大学的“存量”和“固化学员”。只要不进养老院就进老年大学。

文化养老的重担现在独自压在老年大学肩上,那么文化养老是不是只有老年大学这一条途径,或者老年大学怎么体现自己文化养老的身份,也是亟待研究的课题。

文/记者田巧萍 徐锦博

图/记者肖僖

■编后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关于老年大学的系列报道告一段落,感谢您的关注和参与!您有好的思考和建议仍然可以发邮件给我们:514642602@qq.ocm

王在平:

老年大学供不应求,主要应该是办学资源不足,其中最困难的应该一是教室场地,二是师资。解决这两个问题我建议:1、把学校办进学员较为集中的住宅社区,利用(借用或者租用)社区里面或者周边使用不足的房间来办学,还可以方便学员就近上学;2、老年人中有些人本身就有教学能力和资格,他们可以去学自己想重新学习的东西,也可以教自己熟悉的专业,这个力量是可以开发利用的。

华中师范大学老龄问题研究中心何芳珍:

2016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从国家层面公布了老年教育的顶层设计。国家将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老年教育的要求写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第49章。办好老年大学必须老干系统、教育系统、文化系统、民政系统、社区教育、社会力量六路人马齐努力。而且做到四纳入,即将老年教育切实纳入党、政议事日程,切实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切实纳入财政预算,切实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凡是老年大学空白区,都应该填补。

创建多种老年教育活动,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媒体、远程教育(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拥有25万学员,老年人通过远程教育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学习)、文化、艺术等形式,让老年人学习,既可以在老年大学、社区,也可以在家里学习的条件,还可以以老年俱乐部、读书恳谈会、老年图书馆、老年书店、老年沙龙等形式进行教育,可以组织送教育到家,组织到正规院校旁听,相互座谈交流,在养老院等老人集中的地方布置宣传画,组织老人进行编织衣物、布艺,刺绣、绘画、贴画(以鱼骨、鱼刺、羽毛为原料)、书法等多种活动。

http://whwb.cjn.cn/html/2018-07/08/content_83312.htm

上一条:光明日报 | 王道俊:一辈子 一本书(转载)
下一条:华中师大社区暑期文明学校举行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