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单位历史变迁,同叙华师IT情怀——记信息化办公室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9:53    作者: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回顾和总结信息化办公室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主要成绩和宝贵经验,激发在岗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爱国情怀。信息化办于10月18日下午在田家炳楼8楼会议室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茶话会,特邀请张克、孙乐传两位退休老同志回忆和追溯信息化办公室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感人故事,单位全体在职职工参加,吴小平副主任主持茶话会。

http://10.220.232.36:8080/_vsl/94055E34E3CD37CB810C0D7A0D4BC749/4E0D34F6/3292

据两位老同志的讲述,1978年,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学校电教中心正式成立,即便面临办公人员严重不足、录制设备异常短缺、办公条件十分简陋的局面,时任电教中心主任的张克带领刚毕业留校工作的孙乐传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极强的工作使命感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电教中心成立的第二年,随着学校对电教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即便在物资极为短缺的70年代,学校仍然拨付了5万元的巨资为电教中心配置一套工业电视。同年,中心分到了一套由教育部分发的录像设备,当时,该套录像设备属于稀缺资源,全国只有30套,武汉地区也只分得3套,华师就是其中的三分之一。之后电教中心利用这些设备录制了属于学校自己的教学片和宣传片,为学校当时的教学发展和形象宣传做出了突出贡献。

http://10.220.232.36:8080/_vsl/86D966F95EF3221F9179A1705B96197A/B594958F/2CD3

1985年后,电教中心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在教学方面,电教中心接管学校的语音实验室,录制更多的教学视频供在校师生使用。学生可以借阅录像资料在专门的播放室内观看,而当时可供使用的播放室只有一间,加之教学模式新颖独特,出现了教室和借阅资料供不应求的局面。除了录制教学片和宣传片,电教中心录制、收集和购买各个方面的教学资料,并且创设了属于自己学校的调频台,发射调频信号,极大满足了汉语言文学和外语专业等学科的教学需要。此外,华师是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家设立有线电视的单位,电教中心为学校教职工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娱生活条件。80年代的电教中心,犹如一股涓涓流淌的清泉,浸润着每一位师生的心田。

http://10.220.232.36:8080/_vsl/1A807F888E661295E90E17503491B583/7E410F51/2DE2

听完老同志们对那段峥嵘岁月的回顾,各位老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敬佩和感谢之情。

吴小平最后做总结发言,他简单介绍了自己在大学期间对于电教中心的深刻印象,感慨当时电教中心在学校学科教学的重要作用和师生们心中的地位,对前辈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依然能够克服健康、环境等重重困难,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为单位的发展奋力拼搏,也为信息化办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再次代表单位感谢两位老前辈对信息化办的突出贡献。最后,他表示,正值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希望全体在职人员,尤其是年轻人不仅要努力专研相关技术和专业知识,做好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服务支撑工作,更要熟知单位发展历史,秉承单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卓越精神。(信息化办供稿)

上一条:九九聚花海,浓浓敬老情——记信息化办公室九九重阳节敬老月活动
下一条:华中师大老年大学2018年教学成果展示、展演工作布置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