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护改革开放 感恩伟大时代——我校老同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7:26    作者:

1218日上午,行政楼一楼会议室灯火辉煌,十余位退休老教授、老专家齐聚一堂,参加由校离退休工作处、校老年人协会、校老教授协会、校关工委联合主办的华中师范大学老同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何小红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同志到会并发表讲话。他首先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接着介绍了我校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希望全校广大离退休人员为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涂光雍、罗邦成、李旭初、何芳珍、李谟介、董泽芳、成带云、黄济华、朱斌、谭根稳等同志先后发言。他们满怀激情,盛赞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畅述个人及家庭生活的巨大变化,激动、振奋、感恩的心情溢于言表。归纳这些老同志的发言,可以用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概括:

抒发拥护改革开放、感恩伟大时代的共同心声。老同志们的发言,抒发了真心拥护改革开放这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的共同心声,抒发了感恩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伟大的时代的共同心声,抒发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心声。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的觉醒、伟大的革命,只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九个“必须坚持”,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讴歌祖国巨大成就、畅谈生活美满幸福的真情实感。对改革开放4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大家列举的从港珠澳大桥的顺利通车到高速列车风驰电掣,从互联网络的快速发展到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等一个个具体事例,令老同志们激动不己,感慨万千。涂光雍教授述说了他到北京大学深造、赴日本研修的经历,罗邦成教授讲述了个人及家庭生活的变化,董泽芳教授介绍了他从农民到大学校长的人生历程。这些感人的故事,讲者情真意切,听者感同身受,都表示对现在的生活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正如李旭初教授所说,改革开放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一种特殊的幸运感。

表达参与伟大革命、奉献青春热血的激动心情。有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前两次我们没赶上,但我们有幸全过程参与了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第三次历史性事件,这是我们这一辈人的福气。我们这一辈人,积极参与了这场伟大的革命,为祖国的富强,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两鬓染霜的老者,我们无怨无悔。李谟介教授谈起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件事情,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树立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大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的成就、经验,也发出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这些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人已退休,有的已是耄耋之年,但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退休不褪色。涂光雍教授历数了自己近年要做的三件事情,信心满满;何芳珍主任医师还在发挥余热,正满怀信心追逐自己的梦想。老同志们表示,要永远跟党走,为伟大的祖国,为我们的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老年人协会会长杨新起作了会议总结。(杨新起)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2019年退休职工新年座谈会
下一条:向教育部老干部局学习,加强信息化建设——华中师范大学进行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系统院系二级操作人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