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通人和开盛世 文化下乡颂华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5:17    作者:

    2020年1月17日,是农历小年。一早在浓浓的寒意中,25位老教授与工作人员一行乘车前往仙桃市长埫口镇头谭村,开展“华中师范大学老教授送文化下乡活动”。这次活动,是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学校关工委、老教授协会响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的通知,定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而组织开展的。

    此次活动认真策划,精心准备。任务是,1.给村民书写春联;2.给留守儿童送书和策划今后精准帮扶工作;3.访谈村民;4.听取老教授对2020年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分为三个小组。

    头谭村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扶贫村,有三位驻村干部。他们告诉村民,本次活动中每个家庭免费领取春联,留守儿童可以领到少儿图书,可以和城里来的老教授话话家常。

   上午约十点到达头谭村村委会宅院,老教授们看到热闹的人群,幸福的笑脸,期盼的眼神。精神为之一振,乘车的疲劳也随之而去。稍做准备,立即投入到各自的活动中。

   送春联是主体,在书写场地安排上,分室外与室内,迅速摆上笔墨纸砚,接待村民开始书写。书写中要讨论交流春联的选择,纸幅的大小。很快就与村民熟络起来。与村民的访谈就自然开始。

   在春联书写开始后,村老党员熊汉春请老教授作一副对联,代表我们村民对驻队干部在工作中,勤奋工作,勇于担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工作成绩与感人精神表示感谢。


   之后应村民老党员的要求,老教授们协商拟制了一副春联,准备书写好,转给老党员熊汉春。由他张贴在驻村干部的门口。春联是:

华师干部驻村扶贫办实事桩桩顺民意;

头潭乡亲开怀致富颂泽恩件件暖人心。

师潭同心

     这次访谈村民,有春联书写做媒介,谈话很快进入主题,了解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与自信使老教授们受到了教育与鼓舞!



    “稻菽千重金浪起,春风万里美虾肥。”养虾专业户还盛情地邀请老教授,鼠年稻虾成熟,再请教授们来共品美味农家乐!

这次下乡前,关工委领导积极与学校出版社联系,募得儿童图书60多本,送到留守儿童的手中。


    返回武汉的途中,大家都觉得今天虽然是送文化下乡,其实自己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受到了教育。老教授马世豪的即兴诗,充分表达了这次活动的意义。





上一条:离退休处党支部开展线上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老教授送文化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