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情 知历史 明责任 鼓干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 15:45    作者:

华师历史和精神

5月2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老年大学邀请了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董中锋为广大学员讲授了两个多小时的视频课——《百年华师的历史与精神》。董教授是我校在职职工中,了解学校历史、研究学校历史为数不多的人,且有研究专著。今天的课,董教授充分运用视频教学的优长,向广大老学员展示了很多珍贵的老照片,加深了老年学员对学校历史的认知。


  百年华师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由于时间关系,董教授今天的讲课,围绕三所大学、两位校长、一座图书馆、一个国学大师展开,并阐述了蕴涵其中的华师精神。


三所学校,详细地向学员们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前身。华中大学,是一所教会大学,1903年成立大学部并招生。华中师范大学的建校就从这一年算起,2020年是我们华中师范大学诞生117年。韦卓民是私立华中大学的最后一任校长。中华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由黄陂人陈宣凯、陈时父子创办。1913正式成立,初名是私立武昌中华大学。陈实担任校长直至合并到华中大学。中原大学是中原局和中原军区为培养解放军的干部队伍创办的一所革命性的大学。1948年成立,陈毅出任首任校长。开始是短期培训,后来才有学制教育。中原大学教育学院于1951年并入华中大学。我们常说,我们华中师范大学的主体前身有三个,一是教会大学华中大学,二是私立大学中华大学,三是革命性的中原大学。所以,华中师范大学有多种文化共存。新中国成立后,华中师范大学创造了那么多辉煌的成就,都离不开这些文化积淀和文化底蕴。


1951年华中大学改制为公立,潘梓年任改制委员会主任。1952年又改为华中高等师范学校,1953年定名为华中师范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


一座图书馆。今天看来,一所大学拥有一座图书馆,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在1900年中国,还没有一个公共图书馆。一位美国女性,毕生致力做好此事,可歌可泣。这位创办人,后人习惯称之韦棣华小姐,因她终身未婚。1900年从美国来的武汉,1910年在文华书院创办中国第一个公共图书馆,并在大学开展图书馆学的教育,为做好图书馆服务社会培养人才。


 一位大师。讲的是国学大师钱基博。他出生世儒之家,少年就有了文名。1946年受聘于华中大学,度过了人生的最后11年,及至1957年病逝。大师治学严谨,忧国忧民,著作等身。建国后,他将5万余册藏书全部赠给学校。1952年,他把历年收藏的212件文物全部捐赠给学校,以筹建学校历史博物馆。钱基博学识渊博,其子钱钟书说“先君遗著有独绝处”。


学校精神。华中师范大学的精神,是华师人所呈现的一种精神状态,是大家认同的一种文化。华师精神是大家熟悉的“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博雅”成了华师文化的核心,气象博大,品质雅致,意韵所在,鸿博儒雅,人文精神,历史传统,发扬光大。知识渊博,胸怀广博,眼界宽博;举止文雅,气质优雅,情趣高雅。


华中师范大学的知识要传播,从了解历史中启发心智;华中师范大学的精神要光大,从了解历史中坚定信心;华中师范大学的事业要发展,从了解历史中创造辉煌。

在疫情肆虐之下,广大老同志长期居家隔离,今天董教授的网上报告,像一缕清风,舒展了心情,增长了知识,深受广大老同志的喜爱。





上一条:“共战疫情,风采依旧” 华中师范大学召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座谈会暨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离退休老同志关注“两会”新闻报道,学习“两会”精神体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