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教授对毕业生的深情寄语:“奋起四方之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6:02    作者:

6月12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文学院在疫情常态化阶段主办的“三航”工程之远航教育暨2020届毕业生“行远思恩”毕业一课在哔哩哔哩平台进行“云”直播。华中师范大学原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光庆为文学院全体本研毕业生做了主题为“奋起四方之志”的主题报告。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何小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根稳、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军,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院长刘云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毕业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节点,它意味着同学们要在本着施展自己才能与追求自己理想的同时,从国家和社会的实际出发,奋起四方之志,开始新的人生远航。”周光庆表示,虽然没给本届毕业生上过课,仍有很多话想对毕业生诉说。周光庆对毕业生提出四点希望。


01

一是应切实奋起四方之志。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周光庆现身说法,以自己劳动、学习的经历阐明志气是力量的源泉与人格的体现,他感慨,每每在关键时期,志气更能显现出它的力量。

02

二是要全面考察四方实际。

   毕业生不仅要考察教育战线,也应考察自己不熟悉的工业、经济战线。周光庆说:“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其他战线的协助,其他战线也需要我们的参与。”此外,对于城市与乡镇也应深入考察,乡镇蕴藏着机遇,在一定条件下也能锻炼出人才

03

三是要深入了解相关政策

   周光庆以5月13日光明日报发文传达教育部关于今年毕业生的相关政策为例,提醒同学们对于相关政策应保持敏感,及时了解并进行思考,在今年各项优惠毕业生政策之下寻找自己的机遇。

活动结束之后,毕业生们纷纷通过弹幕表示对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本科毕业生舒佳欣表示:“我们会带着华师人‘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精神开启人生的新旅程,不辜负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教导和期望。”研究生毕业生上官韶楠表示:“离开母校,或许我夹在社会里,墨突不黔,但我不怕。因为在踏出校门那刻起,我便在心里典藏华师最后一课,‘奋起四方之志’,方能纵横四海!我们乘坐的CCNU号列车已到站,我们已收拾好行囊,行远必思恩。”

   本次活动在疫情常态化期间,将毕业教育纳入学校关工委“三航”工程之远航教育,体现了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对在特殊时期毕业生的重视、关心、关爱与期望。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老年人花田酒溪考察避暑养老
下一条:抗疫一线勇担当 爱心奉献显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