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敬老感恩、智慧传承”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6:43    作者:

2020年10月25日,是夏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弘扬敬老精神,传承老教授智慧。做为今年我校“敬老月”活动之一——离退休工作处、文学院、校关工委、非遗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主题为“老教授康养与大学生发展双提升计划的可行性”的师生座谈会,这也是继2015年以来的第六届“敬老感恩、智慧传承”的重阳节学术沙龙,是我校“三航工程”育人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下午3时,座谈会在文学院民间文学教研室举行,民间文学专业师生联合党支部和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承办了这次会议。


 重阳节师生座谈会邀请文学院著名学者刘守华教授、心理学院陈丽梅副教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根稳书记、关工委副主任朱斌书记、文学院孙正国教授参加,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潘珞琳、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福刚等也出席了座谈会。民间文学专业师生联合党支部和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的学生代表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老教授康养与大学生发展双提升计划的可行性”发表意见。校关工委老师高度肯定了这次会议的价值,鼓励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积极进取,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离退休工作处老师对重阳节师生座谈会寄予厚望,希望与文学院一道珍惜老教授群体的宝贵财富,学习他们渊博的专业智慧与丰富的人生经验,为大学生成长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同时,也希望青年大学生参与到为老教授提供生活上的日常帮助。文学院老师介绍了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赞扬了学生党支部和非遗传承协会的节日传承实践,希望在此后的节日传承中提供更多的指导与支持。刘守华教授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分析中国传统社会的“自死窑”习俗的社会问题,对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变迁内涵给予了深入阐述,认为敬老的重阳节习俗已成为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代表节日,意义深远。


会议上师生之间就双提升计划作了深入交流。党支部学生代表和非遗协会学生代表从自己的学习实际出发,希望得到老教授的指导与帮助。同时从老教授的日常生活方面邀请大学生参与力所能及地志愿服务,在师生互助协作中实现老教授康养与大学生发展的合作提升。

双提升计划为发掘高校老教授群体的智慧潜力、激活大学生发展的多维路径,都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座谈会之后,离退休工作处、校关工委、文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将继续深度合作,立项开展以“敬老感恩、智慧传承”的重阳节双提升计划研究,选拔大学生参与老教授口述志的记录工作,为创新高校离退休工作的智慧模式、深化高校学生党支部与学生社团的合作机制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


上一条:美术学院召开2020年重阳节座谈会
下一条:“岁月不居,青山不老”2020年老年人集体祝寿庆典暨“四先”表彰大会在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