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人员培训暨研究会年会召开 || 我校获评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08:52    作者:

11月12日、13日,2020年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人员培训暨研究会年会在黄冈齐安湖召开,大会表彰了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离退休工作处获评先进集体,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肖异清获评先进个人。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出席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人员培训暨研究会年会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雁冰,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阳,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郭亚红、副处长欧阳学东,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会长、武汉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蒋庆华出席开班式,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郭亚红主持。来自全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的全体理事成员,在鄂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人及新到离退休工作岗位的同志共计169人参加。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阳致欢迎词,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校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做了培训动员讲话,他肯定了各高校在新冠疫情期间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对高校离退休工作人员所做出的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疫后重生,他希望大家能够正确的把握新形势,一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后的新形势,二是十四五规划的新形势。他分析了湖北省当前高校现状,与参会代表们交流了离退休工作的感受。他说,老同志政治素质高,综合素养好,纪律意识强,但困难问题比较多。他指出三点希望:引导好老干部,管理好老干部,服务好老干部。
     培训会的第一项内容是,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做的题为“遵循规律,注重实效,奋进有为,推动高等学校离退休工作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于虹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同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锋在前、用心用情,甘做老同志的“防护服”,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巨大贡献,对各位同仁表达崇高的敬意。

     于虹介绍了中组部举办的2020年省区市和中央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班有关情况,重点传达了中组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姜信治代表陈希同志和部务会所作的讲话精神,介绍了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许宏彬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主要内容。于虹在报告中总结概括了离退休工作的主要任务、基本规律和科学方法。她认为,离退休工作本体任务中,“三项建设”是核心任务,服务管理是职责所在,发挥作用是价值取向;在支撑任务中,制度建设是保障,要贯穿全程,队伍建设是基础,要奋力打造,创新发展是动力,要与时俱进。她强调,做好离退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根本遵循,政治引领、组织建设是本质要求,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是根本保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根本途径,敬爱致恭、精准服务是内在要求,统筹兼顾、守正创新是不竭动力。她表示,提升工作效能,推动离退休工作再上新水平,需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将对标对表与结合实际相统一;

    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将制度建设与落地见效相统一;

    三是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将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统一;

    四是加强服务管理,将内挖潜力与外聚合力相统一;

    五是提升工作水平,将调研、交流与破题、施策相统一。

    她特别提到,要紧绷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努力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新途径,善于化危为机、育先机、开新局,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培训会第二项内容是工作经验交流,分别由黄冈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从离退休党建工作、老年大学工作、离退休工作科学化发展、信息化建设和疫情防控等不同的视角,分享和展示了离退休工作的理念、思路、举措、方式、方法、成效和经验。我校离退休处副处长肖异清做了我校老年大学线上教学经验报告。

培训第三项内容是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宋英华给大家做了题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科学思考”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近些年重大突发事件真实案例,能分析了公共安全形式,介绍了应急管理理论和应急管理的模式,诠释了具体运用和实践。

11月13日上午,大会表彰了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离退休工作处获评先进集体,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肖异清获评先进个人。大会宣布了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和利川市委组织部候鸟人才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我校三位退休教工获奖。研究会会长武汉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蒋庆华向大会做研究会2019年工作报告。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尹瑜华,向大会报告2019年研究会财务情况。随后,华中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鲁满新部长传达了教育部“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专题培训班(第五期)”会议精神。
     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何小红做总结发言,她说道:一天半的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安排特别的紧凑,内容特别的充实,收获特别的丰硕。通过培训,我们收获了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方法,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本次培训更加明确了老干部工作的四个重要方面,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发挥党支部,老年大学等阵地的作用,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二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双先”表彰会议、全省“四先”表彰会议精神,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传递正能量,作出新贡献。三是,健全制度机制,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增强能力,为老同志提供精准的服务,加强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她表示:我们退休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以满腔的热忱、精准的服务,守正创新,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


上一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举办“学四史 爱祖国”退休党员教师姚建华与青年学子交流会
下一条:科教职管办门球队获得华中师范大学老年人门球赛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