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态,美好生活——我校老同志心理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09:21    作者:江达文 林云涛

2020年11月23号上午,受离退休工作处的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温馨行动”志愿服务队为我校退休老同志开展了以“健康心态,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轻松有趣的团体活动,传授科学有效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老同志建立健康积极的心态,使他们的退休生活更加美好。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何小红主持了本次活动,心理学院温芳芳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学校退休党支部书记、涉老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何小红处长对老同志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到:离退休处组建了退休党支部书记微信群,这个群是退休党支部书记的家,欢迎大家在群里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学习收获。

主讲人温芳芳老师首先带领老同志们进行热身活动——桂子山的雨,用来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温老师介绍了游戏规则后,便给出“起风啦”、“毛毛雨”、“小雨”、“中雨”、“大雨”等指令。在场所有人都对应做出“双手摩擦”、“十指相对轻击”、“双手击掌”、“双手击掌加跺脚”、“举起双手击掌加跺脚”等动作。通过这个小活动,老同志不仅进行了相关的肢体活动和反应性的简单训练,还驱走了雨天的寒冷。

热身环节结束后,先进行的是童年乐趣分享。温老师通过展示50、60年代照片带着老同志回忆了童年的生活,老同志们回忆了小时候的幸福时光,在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了快乐。

童年趣事分享完后便开始了“我的幸福时刻”分享。老同志们分享了他们的幸福时光,何小红处长分享了自己孩子高考完出考场后,自己和孩子的深情拥抱场景,让大家备受感动。

在回忆环节结束后,温芳芳老师邀请各位老同志在卡片上写下最想对年轻人说的话。不少老同志写完后还激情、洪亮的讲出自己写给后辈们的寄语,这对后辈学习、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启示。


 最后,温芳芳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健康心态维护”的常识分享。首先给老同志们呈现了几张心理小测试的图片,并通过心理学知识的讲解来让老同志更清楚的了解自己。随后带来了“如何过好每一天”和“心理减压”等相关的心理学小知识,给予了老同志一些切实可行的小方法去建立、维护健康的心态,帮助他们在退休生活中快乐过好每一天。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二级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顺利开展
下一条:雪中送炭解危急——保卫处护送高龄教师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