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二级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09:25    作者:陈佳雯

      11月24日,我校二级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校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二级关工委主任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何小红主持。


秘书长朱斌传达省教育厅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他根据会议精神,对之前的工作做出了高度的总结与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朱斌从会议精神中为我校关工委工作谋发展,出规划。第一,把握新形势,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第二,明确方向,把握现在,培养有爱国情怀、创新精神的下一代。他表示,我校应该找准工作着力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讲好华师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第一,坚信红色标准,建设政治堡垒。她谈道,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工作红色标准。不仅加强理论研究,并且坚持做好事、做实事,开展“青年教师训练营”等工作。第二是坚定红色信念,建设思想堡垒。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退休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联系,退休教师多次参与学生活动,共同研读,共同做好党建工作。第三,弘扬红色精神,建设文化堡垒。邵丽丽介绍道,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学马列”系列活动。第四,践行红色宗旨,建设行动堡垒,离退休教师多次参与学院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大力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她表示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老同志生活营造好氛围,创造好条件,提升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以“献毕生心血,育文化新人”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习近平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发光发热。徐福刚围绕文学院“三航”工作,展开了三个部分的讲解。首先他介绍“三航”工作是:启航、领航与远航,其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第二,他介绍了“三航”系列品牌,分别有筑梦启航,开学第一课;教授晚点名;“行远思恩,毕业一课”等共八个系列品牌。随后,他分享了“三航”工作的建设经验。习近平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徐福刚指出,文学院在工作中将会做好以下三点:尊老爱老,创造机会让老同志身心愉悦,提供条件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根稳就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安排。他回顾了我校关工委近一年来,在疫情期间刊出了 “抗疫之声”诗歌书画文集共十五期,开学之际“致青年学生的一封信”等等十大事件,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谭根稳说,为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这是我们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第一,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与精神,大力支持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校关工委要做到有四个“位”:站位要高,切位要准,落位要实以及德位要正。第二,进一步推进“一院一品”,创建活动,“恽代英班”、“青马工程”等等已经形成了品牌,我校每个学院都应打磨学院品牌,实践工匠精神。第三,继续做好“读懂中国”活动。第四,大力开展“讲事实爱祖国”活动。第五,建设一支新的老专家老教师骨干队伍。第六,继续做好我校关工委工作汇编。第七,继续做好教育部关工委课题研究。第八,做好建党一百周年的活动及有关理论的准备工作。

查道林总结道,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情况下,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发展工作建设方面,真正体现了华师有爱,爱在华师,也体现了师范大学的坚守教育的爱。“坚守立德树人,是教育振兴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他认为,我校应该站在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角度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

他说,我校将召开党代会,要谋划未来规划道路。第一,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本,做好青年学生的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我们好的财富。第二,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第三,珍惜现有资源,做好关工委工作。查道林对我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尊老爱老敬老,将老同志的宝贵财富转化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青年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关心青年则是关心学校的未来。第三,创造条件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为。各个学院应做好关工委工作,进一步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参加教育部关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视频会
下一条:健康心态,美好生活——我校老同志心理辅导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