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学院退休教职工赴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10:48    作者:黄绿筠 梁志群

【通讯员 黄绿筠】 2021年5月21日是近段时间来难得的好天气。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院退休教工支部结合党史学习,组织了以支部为主体的退休教职工参观考察活动。上午8点半,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部分退休教职工在学生代表的陪同下,赴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观学习。

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距今有3500年历史,是商朝南土中心城邑,武汉城市之根。1954年发现,1988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遗址保护范围3.95平方公里,重点保护区1.39平方公里,遗址内涵丰富,出土3000余件精美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长江、黄河同属华夏文明的实物见证,也是重要的人类文化遗产。

入园后,老师们来到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博物院位于公园的西入口处,是一座组合型的建筑,里面有出土的大玉戈、青铜大圆鼎、青铜钺、绿松石镶金片饰件等精美文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细细参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三个展厅,身临其境体验盘龙城的历史变迁,寻根大武汉。盘龙城遗址是1954年武汉大洪水时被冲刷面世的,盘龙城的考古工作经历过多个时期,涉及地理、文化、建筑、青铜和陶器技术等多个学科技术层面,与我院老师们的专业背景相关联,在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后老师们还更为细致地观看和讨论古盘龙城的地貌、地质、土层等。之后老师们在公园内漫步,参观公园内大宫殿遗址。

老师们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部署下,本次参加学习很有意义。盘龙城的考古和保护工作很有时代特色,对于我院研究历史地理学具有一定的项目研究意义。

午饭后,老师们乘车安全返回校园。

 

(审读人:梁志群)

 

上一条:心理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5月主题党日暨特色党日活动
下一条:探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体育学院退休党员、 教职工赴麻城举行红色党日暨春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