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老教授服务新华小学家长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08:53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

 

2023年11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老教授郑晓边接受学校邀请,赴武汉经济开发区新华小学,为一年级和五年级的700多位家长,做了一场“家庭教育促进法下的家校共育”的专题报告,受到家长和学校师生的热评。

 

郑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成员,湖北省老教授协会理事,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和武汉老科协专家,主持“湖北省家庭教育立法调研”项目,服务基层学校家-校-社共育工作数十年,经验丰富、成果斐然。

这次家长会活动,是为践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增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和信任,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形成有效的家校合作教育模式,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教育是一场幸福的遇见。今天的教育不仅只是学校和社会的责任,更是一场学校与家庭为了孩子能有一个美好未来双向奔赴的旅程。

活动开始,郑教授带领家长们一起做开心健脑手指操,拉近了和家长们之间的距离,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开始本次讲座。紧接着,郑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谈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推行等方面切入,从国家层面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介绍了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

 

接着,郑教授聚焦家校社共育,从健康家庭标志、积极教养特点、培养孩子三好习惯、幸福感与幸福力、“五心十法”等方面具体讲解了如何进行家庭教育,通过对比父母消极与积极的思维方式,引导家长们做智慧型家长。并针对一年级和五年级学生特点,提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科学家教建议。

 

陪伴一生的长路是一场修行,家长和孩子在并肩前行的成长路上一起完善成就更好的自己。讲座在郑老师祝福、鼓励的话语中进入尾声。台下的家长朋友们不时拿出纸笔、手机记录讲座内容和所思所想,难掩激动的心情。几位家长代表还就孩子们的“行为习惯”与“奖励”方法与郑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家长会办得好,学有所获。

 

家庭是教育的起点,是孩子终身的课堂,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与孩子一起走在学习的路上,只有这样才能为孩子的一生打上幸福的“底色”,让孩子成为温暖又坚强的人。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的家校共育工作有了更积极的方向,给家庭教育之路亮起了科学明灯。

 

上一条:阳春四月花博汇 健康长者欢乐游
下一条:2023年退休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趣享运动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