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之蔬菜篇(转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00:00    作者:admin

蔬菜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但是,对于蔬菜的营养价值及其性质,有些人却了解得不甚清楚。有些蔬菜易引起中毒,针对春季蔬菜品种出新、增多,我们谈谈生活中需注意的蔬菜性能。

  (一)鲜黄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萱草、忘忧草,为百合科植物,在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史。它的花蕾,也就是黄花菜,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美食。因其花瓣肥厚,色泽金黄,香味浓郁,食之清香,爽滑,嫩糯,常与木耳齐名,均为“席上珍品”。

  据分析,每百克黄花菜含有蛋白质14.1,脂肪1.1,碳水化合物62.6,463毫克,173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最为丰富,干品每百克含量达3.44毫克,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孕妇、中老年人、过度劳累者尤其适合食用,患有皮肤瘙痒症者忌食。黄花菜含粗纤维较多,肠胃病者慎食。

  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可造成胃肠道中毒症状,故不能生食,须加工晒干,吃之前先用开水焯一下,再用凉水浸泡2小时以上,食用时火力要大,彻底加热,每次食量不宜过多。

  (二)青西红柿

  青西红柿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其形状为针状结晶体,对碱性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青西红柿吃了常感到不适,轻则口腔感到苦涩,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中毒现象。而青西红柿变红以后,就不含龙葵碱了。

  (三)发芽土豆

  发芽的土豆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人食用后会中毒。为了预防龙葵素中毒,应不吃发芽多的土豆。对于发芽较少的土豆,在食前应彻底挖去芽和芽眼,并削去皮、切去青紫变绿的部分(不仅是皮),并用冷水浸泡半小时。烹调时,要先煮透弃汤,再加适量的食醋,以破坏其中的毒素。所以,“发芽的马铃薯去皮后照样可以吃”这种说法是有条件的。

  (四)未炒熟的四季豆

  四季豆又名菜豆,俗称芸豆,是全国普遍食用的蔬菜。一般不引起中毒,但食用没有充分加热、彻底熟透的豆角就会中毒。四季豆中毒的病因可能与皂素、植物血球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物有关。主要表现为消化道的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痛等,可采用必要的对症治疗,愈后良好。炒熟的四季豆无毒。所以,食用四季豆一定要把全部豆煮熟焖透。我们通常食用的扁豆等均要煮熟食用。

  (五)姜

  民间流传着“生姜治百病”之说。因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所以,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提神、排汗降温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

  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气候炎热时,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可增进食欲。

  姜具有很好的药理作用,但我们在平常应用中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鲜姜洗干净后即可切丝、分片。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六)海带

  海带具有防治甲状腺肿、降压、降脂、提高免疫力、抑制肿瘤、预防血管硬化、补钙、延缓衰老等功效,但在进食海带时,需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茶含鞣酸),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酸涩水果含植物酸)。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以上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2.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

  3.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

上一条:雾霾对健康的影响以及减害常识(转载)
下一条:药物的合理应用(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