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对健康的影响以及减害常识(转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00:00    作者:admin

一、雾霾的基本知识

  1.什么是雾:

  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

  2.什么是霾:

  霾也称灰霾,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如果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当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就将这种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增多,危害加重。

  3.目前现状:

  一段时间来,我国很多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4.雾霾的成因:

  1)雾霾是因为汽车排放尾气,工厂排放废气和燃放烟花爆竹等所形成的。在雾霾天气中,PM2.5是“罪魁”。PM2.5是英文颗粒物(particle matter)的缩写,又称细颗粒物,是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不过因为颗粒物的形状不规则,很难用直径衡量,所以2.5微米是指空气动力学的粒径,相当于人头发丝的1/30

  2PM2.5主要来源有多个。

  一是汽车尾气。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排放的汽车尾气量也越来越多,对城市空气中PM2.5的“贡献60%左右。

  二是道路扬尘和建筑施工扬尘。根据研究,道路扬尘是PM2.5的主要来源,占PM2.5来源的20%左右。

  三是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

  四是冬季取暖时燃烧煤炭低空排放的污染物。

  五是生物质(秸秆、木柴)的燃烧以及垃圾焚烧产生的烟尘,这也是PM2.5的重要来源。

  5.雾霾的组成成分:

  雾霾中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达20多种,包括了酸、碱、盐、胺、酚等,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

  二、雾霾对人的影响

  雾霾天里,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出行中,雾霾中所含的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抵抗力较差者更易出现上述呼吸系统疾病;长期接触可导致更为严重的疾病如肿瘤等。

  1.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2.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雾霾天对人体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也很严重,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使慢性支气管炎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等危重病情。

  另外,雾霾天气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会有所增高。再一方面雾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等意外发生。所以患有心脑血病者一定要按时服药、减少外出、加戴有效口罩、小心应对。

  3.对人心理的影响。

  持续雾霾天对人的心理和身体都有影响,从心理上说,雾霾天会给人造成沉闷、压抑的感受,会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此外,由于雾霾天光线较弱及低气压,有些人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4、其它影响。

  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杀伤空气中传染性疾病病菌的能力减弱,使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率增多。此外,由于雾霾天日照减少,紫外线照射不足,可导致体内钙的生成减少、体内总钙容量减少,加重人体缺钙。尤其是儿童,更易受到影响,严重的会引起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等。

  三、应对雾霾的措施

  1.戴口罩 

  一旦出现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即使外出,应选择佩戴口罩。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般市面上出售的普通布口罩,并没有阻挡PM2.5的作用,一些不合格产品甚至还含有有毒有害成分,佩戴反而会造成伤害。医用N95型口罩适宜防护要求高的人群,但是由于其密闭性好,易诱发缺氧、呼吸困难、头昏等症状,并不适宜老年人和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佩戴。

   选择口罩要买正规合格的,同时要试戴一下,购买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型号,口罩应最大程度地贴紧皮肤,使污染颗粒不能进入。口罩取下后,要等里面干燥后再对折收起来,以免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

  2.尽量避免骑单车 

  习惯骑单车、电动车上班或出门办事的人,尽量避开早晚交通拥挤的高峰时段,尽量改换搭乘公交车。这是因为汽车尾气里有很多没有完全燃烧透的化学成分,会随着空气里面细小颗粒漂浮,当你骑单车或电动车时,身体需要供氧,肺就会吸入大量空气,由此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3.做好个人清洁 

  清洁的方法很简单,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4.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更要尽量少出门。雾霾天应减少、甚至停止外出晨练,尽量选择在家锻炼。要多喝水,少吸烟并远离“二手烟”,减轻肺、肝等器官的负担。研究提示,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因素等影响因素之后,当雾霾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滞后时间在12天。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

  5.尽量不要开窗 

  在雾霾天气升级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开窗;如确实需要开窗透气,开窗时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不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家中以空调取暖的居民,尤其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

  6.多食清肺、润肺食品

  首选是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之效。清肺的食物,如胡萝卜、梨子、木耳、豆浆、蜂蜜、葡萄、大枣、石榴、柑桔、甘蔗、子、百合、萝卜、荸荠、银耳等,均具有一定的清肺、润肺功效。

上一条:奇妙的水果与养生
下一条:春季之蔬菜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