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人尊严管见(徐纪明)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00:00    作者:admin

 

老龄人尊严管见

 

华中师范大学老龄问题研究中心        徐纪明

摘要:关键词:老年人,尊严

尊严是人类普遍的一种心理需要。尊严包括两个方面:自我尊重和来自他人的尊重。老龄人因身分和地位的变化,对尊严问题特别重视和期待。老龄人享受着历史的尊严,法权的尊严和退休生活的尊严.谴责荒谬的老年“威胁”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敬老”的新模式。

 

尊严,即“可尊敬的身分和地位”(《现代汉语词典》第1683页。),是人类的一种普遍的心理需要,也是人类的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念。它一方面源自人的自我尊重,即“自尊”,包括个人的自信能力成就和恰如其分的自我评价。另一方面又来自他人的尊重,包括他人的信任承认重用和名符其实的赞誉。两个方面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最稳定的,因而也是最健康的自尊是以别人给他应得的尊敬为基础的”。(弗兰克.戈布尔著《第三思潮:马斯洛心理学》第44-45页)个人的自我尊重引发他人尊重,别人的尊重又内化为自我尊重。这样的良性互动,不仅能造就高尚的人格,而且能提升人类的精神品质。

经过60年历史风雨的洗礼,老龄人带着成熟的人格和稳健的精神品质,步入人生历程的新阶段。他们以高度的理性,平静的迎接身分和地位的剧变:由 “行业骨干”变为“居家老人”;由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变为是日常生活的享受者。昔日的成就和他人的赞誉渐渐远去,“老弱病残”的威胁则慢慢临近,然而,这种分水岭式的重大改变,并没有削弱他们的自信自尊自重以及自我潜力的释放,他们甚至怀着“满目青山夕阳照”的乐观情绪,在顺应“日出日落”的自然法则中,享受历史、法权和退休生活给予的尊严。

历史尊严。历史,即过去人的活动。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努力,我们的国家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成长为新型的世界大国,赢得了世界的尊敬。西班牙《对外政策》载文称赞:“这是过去一千年里发生的屈指可数的重大历史进程之一,其意义可与欧洲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和美国的崛起相提并论。这些进程改变了全球地缘经济和地缘战略秩序的世界历史进程。我们所有人都将受到影响”。(《参考消息》2013.07.23)中国的崛起,正是过去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披荆斩棘,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丰硕成果。不仅如此,他们创造性的劳动还为后来者“更上一层楼”提供了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其作用超越了个体生命并向未来延展。他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历史因他们而骄傲,他们因历史而自豪。

法权尊严。随着民生的改善,老龄人口激剧增加,人口结构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为此,国家一方面及时调整人口战略,一方面本着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制定了一系列的法规、政策和措施,确保老龄人享受“物质供养、生活照顾、精神慰藉”的特权。如前不久出台的“中国城乡居民养老金制度”就规定,不管你交没交养老保险,只要你是没有退休金的60岁以上的老人,中央财政就会负担每个人每月最基本的发放55元,经济发达区基数还会更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长王振耀表示:“由中央财政统一承担责任,起步虽然还很低,但起码可以保证你的基本生活,尤其是对农村的老人来讲,他没有后顾之忧了。”(《参考消息》2014.02 09)“养老”“敬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从政府到个人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决不能混同于人道主义的同情怜悯与施舍。只有认真保障老龄人的合法权利,维护老龄人的法律尊严,才能让每位老龄人的生活安心,静心,舒心。

退休生活的尊严。退休生活并非一片灰暗。退休生活,因人而异,色彩纷呈,以至许多人由衷赞叹“最美不过夕阳红”。

1,长寿的价值。长寿,是人们普遍的心理需求,也是人们“自信”“自珍”以及生存智慧的成果。长寿蕴含着许多值得研讨的神奇信息,如:遗传基因、自然环境、地方风习、个人性格、人际关系等对于提升生命力的作用。长寿的价值可谓不言而喻,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从民间的敬老活动祝寿仪式中,从“长寿乡”变成了旅游热点中发现人们对长寿的推崇与仰慕。

2.“余热”的亮丽。老龄人在退休之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大多都会带着早已养成的职业精神专业特长思维方式劳动习惯,发挥“余热”,为国家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如,老专家著书立说,老医生义诊治病,老教师应聘执教,老工人活跃于车间工地,老农民忙碌于田间地头。他们的成果或许有大有小,但他们奋力拼搏的姿态却是当今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3.善举的温情。老龄人历经世事苍桑,更知人间冷暖。他们遵循“上善若水”、“水往下流”的古训,不顾年事已高,热心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他们不顾收入微薄,慷慨解囊,支援受灾民众,资助寒门学子,救济孤残人员,捐款特殊伤病员,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传递爱心。在家庭生活中,他们把照顾孙子外孙视为享受“天伦之乐”,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饱含着疼爱后人的脉脉温情。外媒说中国家庭老人带孩子是“被迫”的生活方式(《参考消息》2014.03.23),纯属无稽之谈。

4.闲暇的精彩。退休了,自已支配的时间就多了,许多老龄人没有被动消磨时间,而是积极主动的享受闲暇时光。他们或读书看报,写字作画;或出门远游,观赏奇山异水,名胜古迹;更多的人则是常年早晚亮相于公园广场,唱歌跳舞,操拳舞剑,下棋打牌,散步聊天,锻炼身体,愉悦心情,自得其乐。韩国《朝鲜日报》曾载文赞叹:“这些看似无所事事的老人,他们的表情透露出自信从容和笃定。在韩国,我们很少能看到这样的景象”。(《环球时报》2012.11.05)

5.最后的尊严。老龄人珍视生命,敢同衰老与疾病进行抗争:但他们又能坦然面对“日出日落”的自然规律,把生命的殒落化为笑谈,用科学与理性面对最后时刻的到来。有的回到出生地,祭拜父母墓地,看望亲戚邻居,会见儿时伙伴,重游从前读书劳作玩耍的场所;有的在病榻上向前来探视的领导和同事直言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与愿望;有的向亲人和友人预告自己的“临终遗言”,一切都显的那么沉着镇静,准备以更自然更有尊严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然而,老龄人的权利和尊严一直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如,英国人杰里米·劳伦斯说:“在对人类社会的所谓威胁中,有一种威胁超过战争疾病和自然灾害等一切威胁,这就是人口老龄化”。(转引目李旭初文,华中师范大学老年问题研究《十年论文选编》第85页)又如,法国媒体更是把中国的“老龄潮”视为“幽灵”和“炸弹”(《参考消息》2013.07.12),并预言“中国的人口炸弹将在2015年至2020年间爆炸”。(《参考消息》2013.02.05)这些把“人权”挂在嘴边的人竟出口伤人,攻击老龄人存在的价值,诋毁老龄人的人格和尊严。对这种既有背于历史事实、又有背于天理人伦的谬论,必须予以无情的遗责和有力的批判。

中国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资源占有率和人均收入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老龄人口已经超过两亿并将继续快速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要确保并继续提升老龄人的权利和尊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很多的事要做;但是,只要我们继承并发扬中国“养老”“敬老”的民族传统,将老龄化问题纳入国家的战略规划,适时加大国家与社会的经济投入,建全社会保障体系,办好养老服务机构,优化亲情友情关系,就能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敬老”的新模式,让中国老龄人活得更体面,更快乐,更有尊严。

 

上一条: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建立老年人维权责任担当机制(陈吉昆)
下一条: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