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二级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16:00    作者:郑雯斐

10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根稳、关工委副主任朱斌、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何小红、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曾爱华等出席,各二级关工委负责人参加。

谭根稳结合校关工委和老教协的全年工作计划安排,提出了本学期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多办实事,狠抓落实”这一目标,补充并强调了11项工作要点。

第一,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我校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办实事。第二,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我校的实施细则。第三,修定并印发《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访谈录,讲好我校百名老党员的红色故事。第四,继续组织校“博雅五老报告团”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巡讲活动。第五,做好离退休老党员的“入党故事”进党校课堂的试点工作。第六,继续推进“一名离退休老党员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的工作。第七,做好精品工程培育工作,以项目促发展,推选学校关心下一代首批“精品工程”并授牌。第八,深入基层,配合补充,进一步加强二级关工委“一院一品”建设。第九,分期建好校“博雅五老报告团”巡讲人员的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育效果最大化。第十,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总结表彰活动,组织好学校第二届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第十一,编印《华中师范大学二级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案例》,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榜样作用。

朱斌分享了近期前往各个院系开展关工委工作调研的心得,他表示,关工委工作就是思政工作,各二级关工委要充分利用好老同志资源,秉持“崇德、尚道、遵法”的原则做好相关配合补充工作。朱斌指出,工作上要做到求实、求精、求德,深耕特色,总结优秀经验,把握老与少结合的原则,必要时可争取发表见刊。

“历史是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朱斌引用章开沅老校长的这句话,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他总结道,纵观古今中外,我们不难发现,人类的一切知识及其学科,无不是在历史上求证前行。关工委工作也不例外,一以贯之的宗旨就是传承前人的优秀经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

何小红对各二级关工委对学校相关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当前国家和学校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情况。她宣读了今年学校第下发的70号文件,即《关于调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成员的通知》,并强调会积极调动学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现实需求,支持和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全面发展。何小红还表示,在各二级关工委的支持和努力之下,我校关工委工作硕果累累:“读懂中国”活动中,我校在全国七十多所部属高校中排名第一;“五老报告团”现已组织开展了20余场报告,老专家微党课进党校课堂工作也有序开展,深受学生喜爱,很好地助力我校铸魂育人、文化传承工作。

 

通讯员:郑雯斐
摄影:徐朗
编辑:邓倩

上一条:校关工委负责同志来物理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红心向党,夕阳灿烂——华中师范大学“百名老人老有所为风采展”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