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高考后的家庭心理辅导与生涯规划——郑晓边教授寄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9:29    作者: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

原文摘自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   编辑:徐朗

在高考揭榜之前,考生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比如,估算自己的考分,了解高校专业和录取要求,准备好今后的深造与就业方向……家长能够为孩子做什么?最重要的是协助孩子完成生涯规划,亲子之间合作互动,做好家庭心理辅导。


一、正确认识高考

多数考生和家长认为,12年寒窗苦读太辛苦,高考结束后宜让孩子放松心境,出外活动郊游等,这样的劳逸结合、生活调理很有必要。少部分考生却陷入考试失误的自责中,此时若家长不能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持,会强化孩子的错误认知和负性情绪状态。因此,有必要从改变孩子不合理的信念着手,实施家庭心理辅导。

常见的不合理信念有三条:

一是要求的绝对化,如“非要考取清华北大”。

二是过分概括化,如“高职院校没有前途”。

三是糟糕透顶,如“考不取就完了”。

其解决之道在于,通过亲子陪伴和交流互动,辨析这些不合理信念,用合理信念取而代之。如“考取一般高校好专业也可以”“高职院校就业前景好”“考不好还可以复读再考”。

“条条大路通罗马”,建立积极认知与合理信念,是心理辅导的焦点目标。回首国家高考大环境,仅从录取率不断上升趋势看,就能为自己减负,增加希望。我国在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10年内,高考录取率只有3%5%,随着大学增加,九十年代增到15%30%,2000年后逐年递增,到2020年高校录取率增到90%以上。以2020年高考录取率为例,全国参加高考的人数有1071万,本科、高职专科均有所扩招,尤其是高职专科扩招达200万人。

合理信念的建立基于对高考的深刻认知。高考对考生们的确是一次严峻考验,它不仅检测考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考验他们的心理状态;不仅检测学校的教育质量,也考验家庭的参与水平。在高考前后,对考生和家长进行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是明智决策。但试图通过一张心理妙方,使考生们能站在人的毕生发展高点上看待高考、看待自己12年寒窗苦读的意义,使之从浩如烟海的试题游戏中幡然省悟,的确是一种挑战。


二、促进心理健康

考试不仅考学习的知识,还考能力尤其是创造能力,考人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的人有良好的心情和自我评价,有高效率的心理与社会功能,心理行为表现符合年龄发展特征。说到底,心理健康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人的精神与社会生活质量的指示器。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在高考或人生发展的重要关头做出恰当的选择。家庭心理辅导的重点,是要让孩子和家长熟悉心理健康的要点和促进方法。

心理健康是健全人格的反映,主要表现有三:一是内部心理和谐发展,机能高度发挥二是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发展友谊三是把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有效地运用到能获得成功的学习和事业上。

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不少往年的高考失落者,他们及时调整心态,汲取教训,努力进取,依然获得人生发展的辉煌业绩。也有少数大学生,虽然考取名校,但不注意自己的心理修养和心理健康的建设,结果沦落为与自己过不去的尴尬境地。因此,家长和考生应该在高考后的家庭心理辅导过程中,共同学习以下促进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为生涯发展打下心理基础。

1.强化内部学习动力。注意培养与激发自己的学习动机与兴趣,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策略和方法,克服考试焦虑,正确归因成败。

2.搞好人际沟通。加强亲子、师生、同学之间的人际交往,从和睦的相处中获得真情体验。学会换位思考。

3.完善自我意识。对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符合实际的评价,多看自己的优点,寻找良好、成功的自我体验,加强自控力训练,使行为更符合社会规范。

4.积极调适生活。阳光看待实际生活,增加社会生活适应性,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盲目攀比,通过健康的休闲娱乐方式来调整身心,提高心理品位。

5.掌握主动应对方式。遇到冲突与挫折,要善于运用有意识的、主动的应对方式去面对,调整认知结构,用合理的信念取代不合理的信念,及时缓解冲突与矛盾,主动寻求社会心理资源与心理支持,摈弃消极、自暴自弃的回避方式。


三、协助孩子规划生涯

人的生涯辅导宜从小就开启。生涯辅导对于孩子的人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生涯辅导可以扩展孩子对工作世界的认识,明确专业学习与职业的关系,减少对某些职业的错误认识,能够解释兴趣、能力以及价值观念在生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生涯辅导和生涯规划课程已经从大学前移到了中小学。家长熟悉学校的生涯辅导目标至关重要。这些目标包括:增进自我觉察,培养正确的职业观念,培养正确的工作态度,了解教育与未来职业之间的关系,了解社会经济状况,增进个人对工作世界的认识,学习做决定的基本技巧。

家长要熟悉孩子生涯辅导的常用方法:如言传身教,感同身受和觉察孩子心理需求,为孩子提供适合的课外参考书籍,选择适当的影片和榜样,安排孩子参与访谈与旅行活动,加强日常生活交流,鼓励孩子学习写简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

在协助孩子做生涯规划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心理辅导目标:

1.协助孩子建立积极的自我观念:发展未来的目标和计划,信任自己和别人,建立良好的自我意象,建立自信心和安全感。

2.协助孩子发展良好的自我觉知:觉知自己的优缺点,觉知生活的体验以促进个人的成长,学会辨认及表达个人的感觉,觉知自己的期待和梦想。

3.协助孩子学习自我调适的方法技术:如自我描述,价值评定,做决定,辨识感觉,预想未来。

4.协助孩子熟悉自己性格特质与职业要求之间的匹配:Holland职业类型理论认为,大多数人可依其人格特质归纳为六大类型:实用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事务型。所有的工作环境也可以归纳为实用、研究、艺术、社会、企业、事务六大类型。性格类型与职业类型匹配的人,职业成功的机会更多。很多学校和校外辅导机构都建立了这样的职业生涯辅导计算机程序系统,通过人机对话和人格测评,知悉自己今后适合的职业选择方向,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为今后大学深造作好心理准备。需要强调的是,在高考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的问题上,最好是以孩子的自主决定为主,家长协助为辅,计算机评估作参考。


上一条:趣味科普进课堂,积极健康伴成长
下一条:关于对2019--2021年度“读懂中国”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