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志代表、老校领导、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汪文汉2012年老人节华师集体祝寿庆典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00:00    作者:admin

真心的感谢 坦诚的期盼
—— 2012 年老人节华师集体祝寿庆典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寿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每当重阳节来临,我们都会想起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词作《采桑子 · 重阳》中的名句:“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吟诵这些饱含哲理的诗句,会让人们思绪万千,感慨良多。
重阳节是中国的老人节。这是一个既传统又时尚的佳节。今天,我校各级领导、师生代表与今年的 248 位寿星欢聚一堂,举办集体祝寿庆典,隆重庆贺一年一度的老人节,充分展示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我校蔚然成风,并且成为当今校园里的一种新风尚、新习俗,体现了华师文化的一种新内涵、新特点。对此,我校离退休老人倍感亲切、温馨,既珍惜又惬意。大家高度称赞这一制度化的精心安排,这一传统性的敬老活动。本人荣幸,今年忝列在寿星行列,又让我在这里发言。我讲两点:
一、真心的感谢。
联合国已经宣称:人类进入了长寿时代,并设立了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国际准则,提出了“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的世界理念。这些准则、理念已成为中国老龄工作的指导和目标。
现在,我国社会正面临着老龄化大潮的袭击。为了应对这一严峻挑战,我们的党和国家积极谋划并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如制定政策法规,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倡导传统美德,弘扬孝道伦理,提出六个“老有”,全面关爱老人,全国各地都在实行种种优待老年人的规定;并探索和创新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等等,全社会老龄工作正在呈现一种可喜局面。
我校党政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一贯重视、关心老龄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有关职能部门,如离退休工作处,校医院等涉老工作单位,尽心尽力做了大量的为老服务的工作,得到了全校老同志的认可与肯定,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彰与奖励;在这里,我要再次向他们致谢,并道一声:让你们费心了!辛苦了!
在此,我真心地对所有长期为老龄工作付出心血和辛劳的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所有的人员表达老人们的感激之情、致谢之意!
二、坦诚的期盼。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期盼新当选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期盼华师在马敏书记和杨校长带领下,在“一体两翼”工作思路指引下,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特别是学术发展、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然,我们特别期盼我校的老龄工作能够精益求精,好上加好。如何才能更精更好呢?
我们期盼着全校要进一步增强对老龄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深厚感情,比如,要牢固树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正确观念;要切实贯彻党中央强调的“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重要指示;比如,我们要认识到关爱老人其实也是关爱中青年人自己,因为“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再比如,我们要积极自觉地落实上级有关老年人有关政策规定,以模范言行体现党和国家对老年人的关怀。国家政策所规定的退休补贴,我们要尽早兑现,不宜久拖不决,宁可早发、不要晚发,宁可多发,不要少发,因为不少老人等不起了。有些人在情感和心态上也要调整好:要认识到现在离退休老人都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参与者、奉献者,是有功之臣,过去,他们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与能力。他们青壮年时期为社会辛勤劳作,过的是十分艰难的清贫生活。现在国家物质条件富裕了,社会发展进步了,现在他们不是不劳而获,而是过去劳而未获,现在对他们应有所回报、补偿,甚至奖励,这都是情理中的事。这些老年人因为谁也抵挡不住的自然规律,有的体弱多病、老态龙钟;有的步履蹒跚、孤苦伶仃;有的风烛残年、来日无多了;在这些社会弱势群体中,由于多种原因,有的是“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失忆老人”或者是重病老人,对他们多给予关爱、帮助、救助,都不会是多余的,都只是雪中送炭而已。
我们期盼有更多的为老服务的志愿者伸出温暖之手,期盼我校的“失忆老人”尽早带上“黄手环”,得到人们急需的救助。
总之,我们期盼在华师这座“百年学府”,为老人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多谋福祉,用善待老人的务实工作,用敢为人先的敬老措施,彰显“爱在华师”,丰富大学文化,充实华师精神。我们期盼华师能成为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的考场,年富力强的中年人的阵地;成为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的乐园,年老体弱多的老人们的天堂。
发言人:汪文汉
2012 10 23

上一条:校学生会主席李楠——2012年重阳节祝寿辞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马敏同志在祝寿庆典上的讲话在 祝 寿 庆 典 上 的 讲 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