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老干部参观考察鄂州市城乡一体化建设池湖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0:00    作者:徐北峰

12月1日上午,伴着初冬的暖阳,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我校离休老干部、老校领导章开沅、郎郡诗、戴绪恭、王庆生、景才瑞、杨宏禹、潘传诵等77人赴鄂州市鄂城区池湖社区,参观湖北省城乡一体化及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当前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实地感受我国现代化和农村发展建设新貌。

池湖村位于长江南岸,西距鄂州市主城区4.5公里,境内有享誉全国的金刚石刀具工业园和近600亩的特色林果、蔬菜基地。2009年,池湖村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农村新社区建设试点单位。根据全市城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和部署,经过新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力推进工作,特色园区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9年池湖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湖北省第二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城乡一体化就是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综合研究,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促进城乡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市场信息、政策措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体化,改变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实现城乡在政策上的平等、产业发展上的互补、国民待遇上的一致,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文明和实惠,使整个城乡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上午10点,参观考察团一行来到地处鄂州市郊城乡接合部的燕矶镇池湖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受到当地主管部门的热情接待。在服务中心,首先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出版社和本处工作人员捐赠的300本(册)书刊捐赠给池湖社区社区阅览室和小学。随后老同志们听取了鄂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廖琼文及燕矶镇党委何书记对社区建设的详细介绍,观看了池湖社区城乡一体化建设宣传片,参观了社区服务中心,了解社区的当前建设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饶有兴致地走进社区居民的住宅小楼,仔细询问社区居民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零距离实地感受昔日农村农民而今日是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接着,老同志们又参观了燕矶金刚石刀具工业园和燕矶特色农业园。

通过考察,老同志们对国家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及城乡一体化建设情况有了直观感受和更深刻的认识,对新农村居民的居住和工作条件赞叹不已,对新社区的崭新面貌和蓬勃生机尤为感慨,并表示对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农村建设的未来发展愿景充满信心。

午餐后,在鄂州市、区文明办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老同志们游览了鄂州长江滨江公园,参观“武昌门”和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宋代“观音阁”。

下午,意犹未尽的老人们返回桂子山,一天的参观考察之旅圆满结束。老同志们对当地部门的热情接待、对离退休工作处的精心组织和周到服务表示非常满意。参加这次活动的老同志平均年龄达82岁,年龄最大的杨学荣老师已96岁高龄!为了确保这次活动顺利进行,离退休工作处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对随行19名工作人员做了细致分工和安排。据悉,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省文明办领导的有力支持和帮助。(徐北峰)

上一条:浓浓夕阳意,依依信技情——信息技术系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召开
下一条:离退休老同志参观考察学校科技产业化和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