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离休干部党总支201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7日 00:00    作者:admin

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离退休年度工作计划,2010年度内,离休干部党总支部的工作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中组发[2008]10号文件精神,大力加强离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新形势下我校老干部党务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继续做贡献。

一、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制度。

1.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在本年度上学期内要切实把组织好老同志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引导老同志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进一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下学期内,各支部主要组织老同志学习中组部老干部局编印的《金秋红枫》(全国先进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事迹选编)。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党总支会同离退休工作处拟组织全体离休干部就近参观工农业建设新成就、城市建设新面貌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支部也可根据本支部的特点,开展1~2次适合本支部老同志参与的活动,把学习引向深入。

2.根据学校2010年度老干部工作要点精神,党总支委员及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组织部门和老干部门组织的培训工作,本年度学习活动主要是:(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和带领广大离休老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并为学校改革发展、学校老干部工作建言献策;(2)学习“两会”会议精神,使老干部与时俱进,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并听取全国人大代表作“两会”精神传达报告;(3)组织老干部参加湖北省委的形势报告会;(4)各支部每月要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讨论,平时以自学为主;

3.进一步办好《老有所学》内部读本,积极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本年度内,“老有所学”除继续编辑刊登时事政治内容外,要着力增加刊登宣传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内容和离休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学校建设“建言献策”等内容;对“老有所学”内刊的发行工作,党总支将根据离休干部“高龄”的实际情况,协调离退休工作处,委派专人及时送至省委老干部局、学校在职校领导及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对家住校外的离休干部,采用邮寄等方式及时送达。

4.办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宣传橱窗,宣传党总支开展“特色党日”等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协调好新形式下老干部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1.党总支将在2005年度赴兄弟院校调研离休干部医疗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好我校离休干部的医药费保障机制和加大医疗服务力度的落实,目前主要是协调好因病住院医药费报销中的某些问题,并请校医院主管公费医疗的负责同志为老干部讲解医药费报销的有关政策。

2.本年度内党总支将关注教人[2009]6号文件关于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问题,并向职能部门如实反映有关情况。

3.与离退休工作处协调好离休干部公用和福利经费使用问题,协助建立并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公用和福利经费使用监督机制。

4.根据离休干部的特点(高龄)和绝大多数离休干部居住北区的实际情况,协调好北区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工作,特别是老干部阅文室的建设。

5.协助离退休工作处做好2010年度公共活动和生活福利工作。

6.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7.协助离退休工作处做好高龄老干部“空巢家庭”的服务工作,如率先为高龄、“空巢”离休干部配置“平安一键通”。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为老干部服务的长效机制。

1.本年度内,党总支拟向党委或党委组织部汇报工作2次,及时沟通情况和反映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请学校领导向全体离休干部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大力争取党委和党委组织部对离休干部党总支工作的关心和领导。

2.建立并完善党总支与离退休工作处联系与交流制度,取得离退休工作处对党总支工作的关心和帮助,一般每学期开展两次;

3.协助离退休工作处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制度,注意总结经验并及时推广。

四、进一步加强离休干部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新形势下我校离休干部组织设置。

离休干部各党支部是于2006年11月换届的,现已届满,本年度内将完成换届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离休干部党总支部

二○一〇年三月十七日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踏青春游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获得“湖北省老龄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