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倾情授课 新同学逐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0:20    作者:

老教授倾情授课 新同学逐梦新征程

      为增进本科新生对地理学专业的了解,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提升新生的专业认同感,10月27日晚,城环学院老协分会会长、学院经纬学习发展中心特邀顾问——卢武强教授亲临本科2019级主题教育课堂现场,开展题为“天地人伦,地理一统——论地理学的研究对象与学科优势”专场讲座。

   讲座伊始,卢武强教授在黑板上写下“地理学科好,专业选对了”几个大字,从大一新生的角度出发,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及内涵。同时结合实际案例,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回答了“学地理科学有用吗?”这一问题,指出了学地理的四大优势,即“知识面广、适应性强、需求旺盛、转向方便”,使得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及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谈到师生关系时,卢武强教授认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不可取;“一日为师,终身为师”不可能;但“一日为师,终身为友”可以做到。师生间应保持良好的关系,相互关心、互相尊重。卢教授特别强调当代大学生的个人修养,要讲文明、有礼貌,身心健康,保持道德良知底线,掌握沟通的艺术,锻炼团队协作的能力。

此外,卢武强教授也就同学们最关心的“大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给出了他的观点和建议。他说,一个大学生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才能感受到学习科研之乐,应当有‘增负’意识,在大学四年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其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注重培养自身能力,课内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外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讲座结束后,城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饶艳萍为卢武强教授颁发经纬学习发展中心特邀顾问聘书,感谢卢教授不辞辛劳支持学院学习发展中心筹划建设,关爱青年一代成长和发展。饶艳萍书记表示,学院学习发展中心是集聚、发挥协同育人力量的重要平台,今后将创造更多的机会促进学生与老师们的沟通交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9级地理科学类冉江鹏同学听完讲座后受益匪浅,他说,卢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出的宝贵建议,无论站在师范或是非师范同学的角度,都将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帮助。如果我们都能坚持卢教授讲述的方法,一定会大有收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把教授的建议用于实践,在实践中领悟其中道理,不断提升自己。

上一条:华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介绍会暨老协分会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科教职管办)组织退休同志秋季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