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献诗 为中华立言——“燎原”第三届重现经典话剧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09:59    作者:华大社院



       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授协会、离退休工作处、社会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 燎原第三届重现经典话剧大赛决赛 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谭根稳、副主任朱斌,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曾艳,社会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寇娜,校团委副书记邹泽沛,社会学院团委书记甄诚,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马毓禧,社会学院辅导员郭京骁、刘子玄、文化勾沉剧社许心媚、晨雨剧社剧社张鉴出席本次活动。


     燎原最早可见于《尚书·盘庚上》中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极言火势盛大的同时也体现其令外部力量难以干预的特点。毛主席也曾在民族生死攸关的革命斗争时期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本届重现经典话剧大赛旨在激励同学们回顾历史,聚焦当下社会问题,以提高社会责任感。


     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共有8支队伍入围决赛。首先登场的话剧《我回家了》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事迹为故事线,展现了舍家为国的报国深情。越剧题材的《溯回·相遇》生动展现了越剧之于当代社会的涅槃重生;川话版《夺冠》以趣味的对话重塑川渝小巷居民对于女排精神的期盼与感触;《芳华》以回忆录的形式展现了文工团解散前,女兵们的最后一次演出。话剧表演者情感真挚,台词功底深厚,颦蹙间的表演让许多观众感动落泪。


      中场社会学院艺术团音乐队带来的rapred》串场表演过后,比赛继续进行。外院18级舞蹈队以舞蹈的方式演绎了一段关于乡村教师在地震中为保护学生安全而献身的故事。舞蹈最后,表演者呐喊出的星星之火,必将燎原!给观众带来极大的震撼。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掌声雷动。
     

 《搜索》讲述重病在身的墨镜姐因为没有让座,受到了网络上的舆论暴力。演员们极具张力的表演给观众留下关于网络暴力问题的更深层思考。《新智取威虎山》以解放军杨小龙对土匪老大的感化过程,体现了的特点以及中国新时代的成就。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外院18级舞蹈队的《躁动·触动·撼动》获得了本次燎原话剧大赛一等奖。《搜索》与《子弹来的那一天》获得了二等奖,《芳华》、《新智取威虎山》、《夺冠》获得了三等奖
     至此,华中师范大学燎原第三届重现经典话剧大赛圆满落幕。本次话剧大赛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充分展现了学子们的忠诚博雅、朴实刚毅,以及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优良品质。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与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举办重现经典话剧大赛,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课余生活,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与报国决心,成为繁荣我校博学、博雅、博爱三博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多年来,华师关工委、老教授协会的老教授老教师积极发挥余热,深入青年学生的各种活动现场,引领青年学生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他们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与青年学生一道续写了新时代的华师故事

 

 

上一条:栉风沐雨系真情 浓浓关爱暖人心
下一条:我校健身球队参加洪山区中老年人“健身球”展示赛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