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知院史|我院退休教授李谟介为2020级新生讲述物院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09:59    作者:


11月1日和11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李谟介为2020级非师范生和师范生分别进行了专场讲座,倾心讲述了二十世纪下半叶华师物理系的故事。他褪去教授光环,以一位老学长和科研人的身份,通过自己的心得体会,激励着新时代青年人勤勉奋斗、拼搏创新、为校争光、为国献力。

(图为活动现场)

八十多岁高龄的退休教授李谟介精神抖擞地重新站上讲台,为在场师生深情讲述了二十世纪下半叶华师物理系的故事,包含为新中国建设奋斗终身的邱永喜教授、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科技创新团队、和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积极参与支援新兴工业,服务“三农”、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的师生及团队的感人故事。李谟介教授虽已退休,但仍胸怀家国、心念华师,将对学术的钻研精神和对国家的一腔热血传承给了物院的新生们。

李老不止一次提到,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华师物院人靠自己的双手,建设了校园,建设了国家,为时代的发展奋斗拼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李老回忆起当年研制油膜光阀外光源大屏幕的时候,没有十分先进的计算仪器,物院的师生们只好使用机械手摇计算机处理数据,为此有些老师手臂都摇肿了,大家一起埋头苦干,终于走出了一条我国自己的油膜光阀外光源大屏幕电视技术路线。这些故事令新生们倍感激励、心潮澎湃,渴望向李教授一样为学校和国家争光: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心系天下,胸怀大志。


图为李谟介教授讲述物院故事

此外,李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心得体会。他从十五岁到现在八十多岁都在师范的队伍里行进,认为师范生最应该有使命感感、责任感,应该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成为青少年的榜样”“范生在兼顾使命之时,只要发奋、努力、自信,什么事情都能干成功李教授对师范生们给予厚望,希望他们能接力华师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讲座最后,李老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用毛主席《清平乐·会昌》中的诗句“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来激励物院学子们不负韶华,珍惜光阴,努力学习。希望同学们不仅要自主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学会应用知识,时刻把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目标铭记在心,成为优秀的新时代接班人。

本次活动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从退休老教授李谟介真情实感的动人讲述之中,坚定了我们心中的远大志向,也明白了要为之付诸行动、脚踏实地才能真正实现所思所想,赤子之心,少年意气,一腔热血,为国争光,就此启程!

 

(图为物院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上一条:科教职管办开展2020年秋季校园健步活动
下一条:培训中心第六党支部开展迎接学校党代会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