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协组织荣获省高校老年协会抗疫表彰先进集体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6:33    作者:

10月15日,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表彰大会召开。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及各院校老协会长、校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及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与会。我校老协组织荣获省高校老年协会抗疫表彰先进集体奖;心理学院郑晓边教授荣获先进个人奖。校老协副会长罗邦成作为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并代表郑晓边教授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湖北省高校老协会长李桂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次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是四年来湖北省高校中“老有所为”的典型集体和个人,是在各个学校自行推荐的基础上,由省高校老协老有所为工作部具体认真筛选出来。她要求老年协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和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五个涉老组织要互相合作和联合;不同学校、不同专业老协组织可以坚持特色、展示专业优势、打造各自品牌;实事求是开展高尚优雅的活动,追求健康美好生活。



附郑晓边教授大会交流发言:

老有所为 心理抗疫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教育和世界人类生活带来挑战。华中师大老协组织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与全校师生同舟共济、积极抗疫,确保了师生身心平安。其中涌现出不少积极抗疫的人物和事迹。

心理抗疫有创新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各种风险交织叠加。习主席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我国的疫情防控将会成为一种常态。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提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教育要“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要思考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教育,明确教育改革大方向,明确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明确教育教学的新方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必须作出改变,必须“在危机中育生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今年6月,老校长章开沅先生提出“以常态对待非常态、变公害为公利”,一批老教授陆续发表了迎接教育变革的文章,这些讨论为师生重回科学与健康的教学过程提供了指南。赵凌云书记提出:疫后教育变革是以人为主体的变革,是大势所趋、世界潮流。华中师范大学应该勇立潮头,引领潮流!华师学子应该是大爱之人、大雅之人、大气之人,也即华师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精神的化身。校长郝芳华提出:师范大学是智能时代卓越教师的摇篮,要积极探索构建“人工智能+”教师教育新体系。这些要求不仅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重心,也是学校老协组织积极参与的主要任务。

作为高校老协组织一员,作为从事学校心理学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40年的专业工作者,我深深感到:危机时刻,匹夫有责,只有心安,才有民安与国安。师范大学的老协组织为师生提供及时心理援助,不仅是专业职责和心理抗疫之需要,也是贯彻党中央与国务院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在学校各老协组织的支持下,我与心理学院合作,带领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团队(包括华中师大、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等8所高校30位专家教授)积极抗疫,联合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创编心理访谈系列节目,积极撰写抗疫论文,向公众普及家庭心理生活网络课,呼吁通过大众心理健康教育,为老年家庭和社会提供心理援助,影响广泛,发挥了老专家教授心理抗疫、老有所为的作用。在今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团队的主要贡献包括以下三方面:

创编心理访谈栏目,为社会公众服务。我与省电视台老年天地节目组合作,创编了《彩霞映满天提升幸福力》心理访谈栏目,为老年家庭生活和危机干预提供心理援助。该节目已播出68期,有50多位老中青专家参与,访谈内容包括老年家庭心理生活保健与心理调适的方方面面,旨在加强老年家庭的抗疫能力建设。今年疫情蔓延前后,访谈节目结合社会大众心理需求提供及时心理援助,又开启“后疫情时代老年人心理保健——爱相随,心归巢”16期新节目,帮助老年人心理康复,助力疫情防控。访谈节目广受社会好评,中宣部《学习强国》推送发表8期。中科院心理所著名发展心理学家方格研究员评价:“该心理访谈节目办得好!如何提高老年人的心理素质,使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专业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你们依据心理学理论,紧密结合我国社会老龄化的需求,和省电台合作推出这一心理访谈节目,找到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切入点,受到社会关注,这实在是一件大好事情,为你们点赞!”

积极主持网络课程讲座,老有所教。我在省市妇联组织的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和武汉市洪山区、青山区社区组织的科普网课中主讲《家庭心理生活》、《家庭教育与心理辅导》等系列网课,向公众普及家庭心理生活保健方法,为灾后社会心理重建提供支持,为老年和家庭心理自助提出建议,参与分享网课的受众数万人次。我认为:新冠肺炎给家园带来阴霾,但生活需要阳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要完善,全民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要加强,需要全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需要建立积极心态,学习心理抗疫三大方法,用积极心态管理传染源,用积极方法切断传播途径,用积极行动促进身心健康。系列网课广受社会好评。北京师范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张厚粲教授评价:“你们的工作可安定民心,鼓舞人的防疫抗病意志,很有意义。健康是当前共同的最重要元素。”

 撰写抗疫文章,促进社会生活幸福力。今年抗疫以来,笔者在杂志报刊和新媒体平台发表了20多篇系列文章,从预防医学、心理抗疫、家庭学校与社会教育、人群心理健康促进等领域推行科学理念与行动建议,普及科学抗疫和心理保健的方法,多篇文章被中宣部《学习强国》采用推送,多家主流媒体发布了采访和受访视频和声频节目,得到社会热赞和广泛关注。

老有所为见行动

随着疫情逐渐向好、心理应激状态缓解,疫情引发的悲观情绪、适应障碍等心理问题会在疫情中后期慢慢浮现。为了给校园师生和社会提供及时心理援助,我们创编了“爱相随,心归巢”系列心理访谈节目。爱相随,是教育育人的特征,充满爱心的健康人格教育将成为疫后教育变革的重心;心归巢,是教育的终极目标,回归社会生活、建设幸福家园将成为疫后教育变革的追寻目标。老年人心理保健不仅仅涉及校园离退休教师的老有所为,它也影响着校园管理和教育变革。“后疫情时代”是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与逐步控制后的全球社会、经济、文化、卫生、教育事业深刻变化的新历史发展时期。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老年人的无助感与病死率相关,而心理需求是否满足影响着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免疫力和康复率。居家老人在封城闭户的应激条件下,生活料理、疾病求医、网购食品、亲人交往等身心需要增加,满足这些需求,是筑建老人免疫力和康复力的心理基础。我们的调研结果提示,通过青年大学生与老年人的互动交流,倾听老人健康和养老需求,可以促进老年人安心养老生活,增加社会归属感,即通过代际沟通对话,可以促进老年人表达意愿,积极投入生活,发展兴趣和爱好,提高主观幸福感。这为疫情后的大学教育变革、开展为社会服务的实践活动提供了思路。

我们在为老服务中,提倡老年人心理自助。心理自助是指人们有意识的调节自身情绪、改善心理问题的行为和活动。学会情绪管理是心理自助的主要方法,用心理科学方法有意识地调适、缓解、激发情绪,包括认知调适、合理宣泄、积极防御、理智控制、及时求助等方式。我们建议老年心理自助的具体方法是:建立积极心态,学习心理抗疫三大方法,用积极心态管理传染源,用积极方法切断传播途径,积极行动促进身心健康。疫情需要中长期的综合防治,不仅需要政府管理者和医护专业人员的全力合作投入,更需要人民大众的积极参与。中老年与青少年儿童群体都需要重新思考和学习,应对疫情后教育变革的挑战,提高自己的健康认知水平,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建立科学卫生的行为习惯。

老协组织和离退休老年教师之于华师发展责无旁贷。我们希望在学校的快速稳妥发展中为教育事业老有所为、老有所教。回顾一年来的学校、全国和世界抗疫历程,我们欣慰的是,桂子山人没有掉队,感谢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处的推荐,《教育部老干部之家》推送了华中师大老教授团队的抗疫故事。我们的决心是:心理抗疫、老有所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继续坚持和推动“读懂中国”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五老”精神和特长优势,积极投身抗疫,践行初心使命,坚持科学精神,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希望桂子山人的工作成果能为高校老同志继续发挥抗疫独特优势作用抛砖引玉,为疫情后中国和世界教育变革增砖添瓦。


上一条:“岁月不居,青山不老”2020年老年人集体祝寿庆典暨“四先”表彰大会在校举行
下一条:金秋送爽 银发献歌——为祖国献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