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传承:老中青三代华师政国人用红歌唱出了一堂党史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4:47    作者:赵云龙 王奕然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提问,‘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听了就热泪盈眶?’今天就让我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一起从那些让我们热泪盈眶的红色歌曲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 6月4日,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红色音乐党史”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上,主讲人魏露老师这样对现场的师生们讲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立足政治学学科特色,创新党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组织开展“红色音乐党史”特色思想政治教育课,以“红歌+党史”为切入点,现场汇聚俞思念教授、程又中教授等学院离退休的老同志,以及全体学院教师和青年学生,“老、中、青”三代华师政治学人同台唱响经典红歌,抒发爱党爱国之情,体现的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学脉传承;凝聚的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大成政国、公行天下”的精神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从1921到2021,整整10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无数爱国志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山河静美,太平盛世。活动伊始,政国院全体教师带来合唱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歌曲采用了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的笔调,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在唐鸣老师的领唱下,老师们齐唱歌曲。通过富有感情的歌声,政国院教师们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歌颂、对强大祖国的自豪以及对祖国兴盛的美好祝福。观众席上,在座的退休老教授们无一不深受打动,不禁轻声跟唱,更有甚者——眼里饱含着激动的泪水。

 

 

在此次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最后,现场的“老、中、青”三代政治学人齐聚,寓歌寓史,全体共同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此次思想政治教育课既是一场沉浸在音乐美育中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次难得的从老一辈学者身上传承师风、学风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政国院全体教职工以及退休教授们动情演唱,言传身教奋斗要义,薪火相传政国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上一条:退休同志林莉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座谈
下一条:法学院退休教师、校侨联主席高宏贵出席中国侨联推进全国高校侨联建设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