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入党初心 传承红色火炬:外国语学院退休党员教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0:42    作者:方天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响应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号召,积极参与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外国语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团于2021年5月开展了“薪火不灭” 退休党员教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活动,通过采访六名学院退休党员教师,体悟老党员的入党初心与入党历程,探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

在本次采访活动中,六位老党员与青年学子进行的不仅是一场访谈,更是一场跨时代的交流,老党员通过讲述亲身经历表达他们的时代感悟,而青年学子则在一言一语中汲取他们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院公共外语系退休教师鲁志英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利用好多样化的资源,提升外语能力。她说道:“现在的外语学习条件今非昔比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她回忆,当她在华师附中工作七年后再次回到大学任教,她明显感觉到自己语速、语流的退步,因此开始在图书馆借书自学。“借来的书上全都是我的同学做的笔记,原来我的同学比我多看了那么多书,多学习了那么多知识,而我七年后才开始学习,这才感受到与别人的差距。”即使身为外语教师,她依然需要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因此,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同学们应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担得起时代的重任。”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鲁志英寄语新时代的外院青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该以人民的重托和历史的担当为己任,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扩展知识,融会贯通。将中国声音传播向世界,将党的精神薪火相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谭宪芳老师年轻时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在农村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为人师表四十余载,在讲台上耕耘、奉献。在疫情期间,谭宪芳主动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默默为社区贡献她的力量。谭宪芳以“本本分分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人生箴言,也将这句话作为寄语送给青年学子们,希望青年一代明白脚踏实地的重要性,注重专业学习与个人能力的提升。同时,对于处于青年这一黄金时期的莘莘学子,谭宪芳强调:“青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个阶段,也是最有激情的一个时期,作为一名青年,应该发奋努力,不断地学习、提高、充实自己。还要有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前进,那么总有一天它会实现的。若虚度这段时光,那浪费的就不仅仅是时间了,更是青春。”只有过硬的本领,才能支撑青年人勇担时代重任,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青年一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传承好党的奋斗精神,在自己的位置上拼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用大无畏的精神气概,奋勇拼搏,敢于斗争,始终在前行。

 

尽管退休多年,姚宗立最珍惜的依旧是作为教师的时光。“作为一名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感到很荣幸的同时也体会到责任重大。工作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仍然要有作为一名党的教师的思想。”曾亲眼见证留美学生为国声援的他,对青年充满信心:“年轻人时有意气,但是对祖国的热忱,对党的忠诚,是不变的。”虽然已经退休,但对党的事业、对祖国的前途他依然有坚定的信心,相信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会有更辉煌的前途。他对青年学生们说:“党的光辉是整个民族的光辉。现在国家越来越富裕,每个人的小家也好起来了。今年是党的第一个一百年,我相信到了第二个一百年,全世界的人都会在我们的带领下获得幸福。”他坚定的目光之中,是他对党的事业的热衷与不灭的信念。而这一束信念的火炬,薪火相传,也将不灭于每一位学子的心头。

 

杨亲德寄语青年,表示如今的青年一代,是与新时代同行的一代,青年人是祖国未来发展的支柱和活力源泉。杨亲德说,党和国家为各位青年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参加工作提供了许多保障,所以无论是否为党员,青年学生都应该坚持拥护党,把个人的学习与理想建立在国家需要的基础上,在实现自身理想的同时也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当代学生,代表着中国的未来,是新时代的主力军。共产党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而青年学生也应以青春热血回报党的支持与培养。为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续写新征程,为中国的辉煌事业书写新篇章!青年大学生正值青春,充满热血。首先必须做到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夯实基础,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其次,要培养创新能力,树立坚定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不断突破自我,提高自我,从而为党和国家的发展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到党的百年华诞,王兆云、罗启华这对老夫妇都露出了欣喜满足的笑容。在罗启华看来:“党的百年来之不易,我们也很幸运能够见证中国走向兴盛强大的过程,这是非常值得骄傲、自豪,尤其值得感恩的。”而王兆云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语录总述了她对当今青年一代的期望,“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她认为,与过去要求的“德智体”三方面发展不同,社会对当代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为年轻一辈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青年一辈可以选择任何一个领域充分发挥自身才能,为国家添砖加瓦。当今时代信息网络迅速发展,对于网络上不符合实际、恶意抹黑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言论,罗启华立场坚定,并对此表达了对青年一辈的期望,“作为学生,最首要的任务就是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作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除了提高思想认识、行事低调、实事求是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明辨是非,站稳自己的立场。”

 

专访虽告一段落,对党的精神的学习和传承却远远不止于此。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应将建设祖国的重任挑在肩头,把握当下,学习党的思想、紧跟党的指引,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先辈为榜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一条:生科院召开“学党史·传帮带”活动座谈会
下一条:保卫处退休人员秋游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