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灯结彩庆佳节 敬老爱老度重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07    作者:陈志红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10月14日上午9时30分,社区在大会议室开展“张灯结彩庆佳节  敬老爱老度重阳”为主题的重阳节活动。

活动中,西区党员付永钰老人主动上台发言,他衷心祝福出席活动的老年朋友重阳节快乐、身体健康,感恩、珍惜中国共产党给老年人带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接着,开始活动的第一个内容:手工描画扇子。每人桌面上摆放了一把竹柄有流苏的白色圆扇,扇面上有白描花草图案,分别是玉兰、兰花、荷花等传统吉祥图样。老人们拿着画笔,对照着参考图片上的色彩,蘸好颜料,细心地在白描图案上涂抹颜色。老人们讨论着颜色搭配、调制,一边认真地互相学习,社区工作人员不停地帮老人们换洗笔水,一边热心地提供色彩建议。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一把把扇子先后描画完成。老人们拿着画好的扇子,喜笑颜开,说这是第一次画画,不在于技术好坏,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老人们拿着自己的手工作品,聚在一起,开心的集体合影。

工作人员快速地收拾干净桌面,把一碗碗热气腾腾手工制作的猪肉馅饺子端到大家手中,这是今天活动的第二项内容。老人们就着调料,品尝饺子,不停点头,感谢社区举办此次重阳节敬老活动。

借传统节日契机,此次活动还邀请了7名在校的国际交流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参加,他(她)们对中国传统节日、传统文化兴趣浓厚,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

留学生们桌上摆放的大多是难度系数最高的“黛玉葬花”图案扇子,工作人员提示可以更换简单图案,他们表示愿意挑战一下。女留学生们依照参考图片颜色,细心地慢慢描画;男留学生们大刀阔斧、一气呵成,还创意十足地加上粉橙色背景,动漫效果十足,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合。

老挝留学生祝名,是名摄影爱好者,也是一位中国文化爱好者,他拿着单反相机,在活动现场不停地找角度拍照,一会儿照作品、一会儿照老人,最后照集体合影,盘桓半天后,才落座开始自己的手工作品。

由于作品难度大,集体合影时,留学生唐瑞、阿布、Ishovr DILBER三人的手工扇面还没有完成,表示带回宿舍再继续。

留学生们品尝着饺子,一边拿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和亲朋好友分享自己在社区参加的特别活动、一次难忘的文化交流经历。

华中师范大学社区于今年7月开始进行国际化社区创建工作,此次重阳节活动,宣传弘扬了中国历史和本土文化,让国际友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拉近社区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国际友人对社区的归宿感和认同感。

 

后勤保障部社区居委会

上一条:教育学院“秋风暖意,情暖夕阳”重阳节慰问活动暨老教师故事分享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庆祝建党百年和第37个教师节,经管学院领导走访慰问退休党员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