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退休教师刘九洲教授为新生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5:25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秋意渐浓,金桂待放。20211013日上午10点,由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文学院协办的新生学术讲座在九号楼8楼召开。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鸿老师主持此次讲座,对刘九洲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

刘九洲教授主要从原则、边界、思维和理论方面回答了什么是做学问的学问这一问题。

 

首先是原则方面,刘九洲教授提出,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原则即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研究要注重历史和逻辑。

其次是边界方面,刘九洲教授提出当前研究生学术研究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边界不清的问题。边界包括论题和内容。边界清晰首先论题要清楚,论题分为概念论题、判断论题和关系论题,三种论题彼此无法割裂但各有侧重。刘九洲教授强调,在内容方面,文章是生命的表达。要时刻牢记大道至简,把传播简单化,让无序化变得有序化。做学问,第一不能泛泛而论,关键要聚焦;第二要有问题意识。

在思维方面,刘九洲教授讲到,纵观人类的思维发展史,可以分为原始综合思维阶段、分析思维阶段和现代综合思维阶段。学术论文研究的思维框架分为三层,上层是文章的主旨;中层是主要事件,是抓手,下层是文章的表现、形式,如语言、符号。

最后是理论方面,教授总结到理论环境变化理论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此为时代使然,我们不必对此惋惜,反之应努力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去调研,去实践,任何理论的生成都需要实践,有生命的表达至关重要,生命体验至关重要。

 

此外,刘九洲教授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期望:做学问,要循序渐进不断积累,要用严谨的态度做好学问工作。

讲座结束后,会场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李鸿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学习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不因退休就停止的学术韧劲。我们向刘九洲教授致敬,也向深耕于新闻传播领域的学者们致敬!

 

 

上一条:心理学院2021年重阳节退休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后勤保障部接待服务中心召开退休职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