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退休教授蔡勖先生为2022级新生做专业辅导报告——“复杂系统之物理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4:49    作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11月2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蔡勖教授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主会场)和九号楼9201教室(分会场)为物理学院2022级新生进行讲演,该讲演主题为“复杂系统之物理殊”。该报告为学院新生研讨课系列课程之一,已经连续开展多年。

蔡勖先生首先向同学们简单讲述华中师范大学的历史,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研究经历为同学们科普了粒子物理发展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天文观测工具的发展历程和与爱因斯坦有关的历史故事,并以此引出复杂系统。他表示:“研究对象总是有结构的,结构总是有规律可找的,结构总是很美妙的。”在此基础上,蔡勖先生又介绍了与复杂系统密切相关的两个部分——计算机和网络。物理学院的新生们在一个又一个物理故事中体会物理研究的飞速发展,感受物理学的独特魅力。

蔡勖先生还结合新冠疫情提及了他对人生的一些感悟,帮助同学们明确人生的方向。他提醒同学们要心怀梦想、全面发展,不仅要学物理和数学知识,也要增加文学素养和学习生活技能,要多学些知识,多提升自我能力,多一些自信。

最后,蔡勖先生以霍金的一段话激励在场的新生:“要仰望星空,而不要俯视脚下;要保持一颗好奇心,一定不要轻易放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蔡勖先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他也以此为契机鼓励新生们积极实现国家需要的物理梦,学好物理,教好物理,做好物理!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荣休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带队慰问退休老同志